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卫新华:分布式发电将引发电网革命

发表于:2012-12-13 10:01:36    

索比光伏网讯: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对我国目前的能源利用现状、政策和目标进行了阐述。白皮书指出,国家将制定分布式能源标准,完善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和政策,努力实现分布式发电直供及无歧视、无障碍接入电网。国家电网公司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意见》指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可以接入国家电网并且享受免费的接入服务。

我国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也突出强调了分布式能源发展。当前,分布式发电的发展问题已被推上前台。为更深入了解分布式发电的相关问题,《中国电力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副巡视员卫新华。

分布式发电还处于初级阶段

“分布式发电”的具体概念是怎样的?

卫新华:迄今还没有关于分布式发电非常确定而又统一的定义。在我看来,分布式发电是分布式能源利用的一种形式。根据所使用一次能源的不同,分布式发电可分为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混合分布式发电。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太阳能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风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水能、潮汐能、海洋能发电,以及余热、余压和废气利用发电和小型天然气冷热电多联供等。

分布式发电的发展脉络是怎样的?

卫新华:随着利用分散能源资源进行的发电技术发展,20世纪80年代出现了“分布式发电”或“分布式电源”的概念。今天,分布式发电在美国、日本、欧洲发展较好。近年来,中国的分布式发电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整体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截至2010年底,中国、德国、美国、日本分布式发电装机规模的比重分别为3.5%、22.8%、2.5%和5.5%。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