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日本软银:在大城市中心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来源:日经BP社发布时间:2012-12-1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以前介绍了有望实现稳定发电的山梨县、冬季会受到大雪影响的新潟县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本文将把重点放在推动日本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建设的企业的举措上。软银集团目前正计划在日本全国建设200兆瓦以上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另一方面,芝浦集团控股公司计划在九州地区建设十几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该公司目前正在运营百万瓦级太阳能分售事业等独具特色的业务。 

        作为推动日本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建设的企业,在全国推进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开发的软银集团、专心在九州地区开展业务的芝浦集团控股的相关举措非常值得关注。 

        软银集团旗下的SB能源公司计划建设约205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图1)。该公司于“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施行的2012年7月1日,在京都府京都市启动了“软银京都太阳能园第1机组”(约2.1兆瓦)、在群马县榛东村启动了“软银榛东太阳能园”(约2. 4 兆瓦),开始运营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图2)。 

图1 SB能源公司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计划
SB能源公司计划建设总计约205.4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其中规模最大的北海道苫小牧市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等3处目前仍在进行探讨。
图2 配合收购制度开始施行
SB能源公司于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开始施行的2012年7月1日,在软银京都太阳能园举行了启动仪式。右起为软银代表董事社长孙正义、京都市长门川大作及京瓷名誉会长稻盛和夫。


        2012年9月,与京都市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相邻设置的“软银京都太阳能园第2机组”(约2.1兆瓦)也投入运转。 

        SB能源的计划中,规模最大的是预定在北海道苫小牧市建设的约111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虽然目前尚未正式签定合同,但预定在2014年度投入运转。规模紧随其后的,是鸟取县米子市约39.5兆瓦、大阪府泉大津市约18.9兆瓦及熊本县约14兆瓦(目前正在探讨)的设施。上述设施的启动时间均预定为2013年度。 

在收回投资之前,免收土地费 

        SB能源首先开始运营的京都市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是建在京都市拥有的焚烧灰等的填埋场上(图3)。由于不能挖掘地面,因此采用了在地面上设置混凝土架台的施工法。 

图3 建于填埋场
软银京都太阳能园建在京都市拥有的焚烧灰等的填埋场上。采用无需挖掘地面的施工方法。设置角度为20度。


        并且,填埋场内原先设置有用于从地下释放气体的管道,为了避开管道,需要设置架台。不过SB能源称:“由于管道数量并不太多,因此没有对设计造成很大障碍。”另外,由于此处是填埋场等原因,SB能源在收回投资之前,由京都市无偿提供土地。 

        模块的设置角度设定为20度。如果设为30度,每个模块的发电量大约可增加1%,但模块阴影的影响会变大,需要加大模块前后的间隔。这样一来,模块设置量会减少,总发电量会降低。另一方面,如果设为10度,与20度相比,发电量会减少3%左右。经过上述推算之后,最终决定设为20度。 

        首先启动的百万瓦级太阳能第1机组(约2.1兆瓦)采用了约1.75兆瓦的功率调节器。一般情况下应按照太阳能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采用约2.1兆瓦的功率调节器,但SB能源认为,“即使在较好的条件下,输出也仅为额定的8成左右”,因此决定采用约1.75兆瓦的功率调节器。通过削减多余设备,进一步削减了成本。 

在大城市中心地区设置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 

        从西日本旅客铁道东海道本线的长冈京车站驱车约15分钟,即可抵达软银京都太阳能园。乘坐东海道新干线从京都站出发前往新大阪站,出发之后不久就能看到该设施。SB能源称:“在政令指定城市中心地区附近设置规模如此之大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是极为罕见的。” 

        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用地周围还有住宅区。据SB能源介绍,在居民说明会上,有人提出了“太阳光会不会因模块反射而比较晃眼”的问题,对此SB能源解释说,在电池单元上形成了防反射膜,并且是建在地势较高处,因此不会对住宅产生影响等,由此获得了当地居民的理解。

        首先启动的第1机组(约2. 1兆瓦)及其后的第2机组(约2.1兆瓦)分别接入了不同的电力系统。这是因为担心合计约4.2兆瓦的发电量会超过电力系统的容许值。不过在通常情况下,一个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只能接入1个电力系统。京都市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在电力公司的协助下,实现了分别接入不同的系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日本软银:在大城市中心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