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出东方:太阳能行业有问题不代表已烂透

发表于:2012-12-12 10:13:25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8月以来,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开始揭露一系列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潜规则”,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揭黑”中,黄鸣曾表示“整个行业已经烂得不像话了”。

12月10日,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对行业现状做出了分析,他表示,太阳能光热行业看似门槛很低,却需要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行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光热行业前景看好

徐新建表示,黄鸣在“揭黑”中提出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潜规则”确实存在,行业发展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也是必经阶段”。

目前,太阳能光热行业面临准入门槛低、行业标准不规范、企业规模化程度小、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但这并不代表行业烂透了”。徐新建引述了相关专家的说法,“在多种可再生资源中,太阳能光热行业最具有国际竞争力”,他表示,“国外难以复制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产业链打通的模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10日召开的室内太阳模拟器应用及现场展示研讨会上也表示,光热行业前景很好。“这个行业看上去门槛很低,产品组装技术简单,但要求实际上很高,企业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徐新建表示,“光热的技术和同属太阳能行业的光伏相比要更复杂。”日出东方上市募集资金中的1.2亿元将用于企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正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没有企业会希望行业被做烂,因为行业不好,企业也好不起来,机会也不会多”,徐新建说。

组团上市才能共同做大

据徐新建介绍,日出东方在A股主板首发后,产生了想要带动行业内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一起上市的想法,“我们曾计划要举办一个企业交流会,为同行分享上市的经验。”

对以民营资本为核心组成部分的太阳能光热企业来说,资金实力较弱几乎是普遍现象,因此上市是业内普遍的冲动,日出东方也并非第一家寻求上市的太阳能光热企业。2011年12月14日,桑夏太阳能IPO申请未通过。而2012年6月27日皇明太阳能申请终止IPO审查,标志着其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以失败而告终。

“桑夏过会失败后,我们很紧张,一直在对比招股书研究原因”,日出东方董秘刘伟表示,“而日出东方的成功上市,也是为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做出了一个范本。”但日出东方并不愿意看到“一家独大”的局面长期持续,徐新建表示,“我们盼望有更强的竞争对手出现,一个行业存在多家上市公司,才能被认可,行业才能壮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