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层敲定光伏发电装机扩容 上限或40GW

发表于:2012-12-11 16:53:00    

据报道,12月10日,记者从光伏企业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了解到,高层已经敲定上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最高上限可能为40GW,而市场热盼的度电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将陆续落地。

相关人士透露,近期高层召集光伏企业开了一次闭门会议,调研企业所处的困境,以及最需要的政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十二五期间光伏发电扩容规模有可能从21GW上调到30GW-40GW之间,而市场热盼的度电补贴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中。具体上调规模各方还在商讨中,尚未最终确定。”

孟宪淦介绍,“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总装机量在15GW,两轮金太阳工程总装机量在3.7GW,再加上大规模光伏电站10GW,总量已经接近30GW。”

记者获悉,之前一直有说法称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上调光伏总装机量,到十二五末达到40GW。孟宪淦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30GW-40GW这是个区间,最终还没有确定。”

光伏企业的困境引起了高层关注。除了闭门会议外,相关高层亦下基层,实地调研企业困境。

12月6日至7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江苏调研并在无锡召开光伏产业发展座谈会。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光伏企业均在考察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调研期间,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银监会、电监会等部门相关人士均作了专题汇报。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涉及多个部门,从财政补贴到电网接入,从外援扩围到信贷支持,多个部门密集协同商议将为一揽子政策最终落地扫清障碍。据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各个部委均被要求提交具体方案,并在回北京后进一步开会讨论,预计近期将把扶持方案上会,未来将以国务院名义出台。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证实,近期会出台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但具体政策细节还没有确定。江苏电力局一名营销负责人也证实,“江苏一直有一些自己的地方政策。”

记者致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得到的消息是:商务部目前最主要的政策就是致力于扩大外援,拉动内需。

今年成为光伏行业政策年。7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多项对策。9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拟大力建设新能源示范工程。还有消息称,最后一个重磅炸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年底会出台。

上述政策一旦落地实施,将推动光伏发电特别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复苏。目前,从事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的上市公司有海润光伏、向日葵和超日太阳等。机电设备方面,阳光电源生产光伏逆变器,在业内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光伏设备生产商有天龙光电、精功科技。除此之外,还有通过光伏建筑一体化,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泰豪科技等公司。

不过,有业内人士说,光伏行业严重过剩,几个扶持政策恐怕也无法让行业反转。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有航天机电、拓日新能、横店东磁、中环股份、银星能源等拟在国内投建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