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太阳能发电系统真的可以“免维护”吗?

发表于:2012-12-10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
加藤和彦
独立行政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太阳能发电工学研究中心系统组组长(工学博士)。1990年,在筑波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完成硕士课程学业,之后进入通商产业省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现产综研);1996年5月~1997年4月,在通商产业省工业技术院新阳光计划推进本部兼管可再生能源工作;1997年6月~2000年3月,兼任东京大学工学部地球环境工学赞助讲座特别教员;2001年4月~2003年3月,调任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太阳及风力技术开发室主任研究员;2011年4月就任现职。从2006年开始从事PVRessQ!活动。著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缺陷事例档案——来自PVRessQ!的现场报告》(《日刊工业新闻》)。
很多人都认为,太阳能发电系统不用维护,安装之后无需打理。但发生运转不良和故障,在安全性方面出现问题的事例也有发生。对此,日本独立行政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产综研)太阳能发电工学研究中心系统组组长加藤和彦指出,需要尽快建立起正确的维修检查及保养技术,敲响了警钟。 

逐一调查5645块电池板 

——听说您在调查太阳能发电系统老化对于性能的影响。 

加藤:产综研现在已经安装了5645块电池板,相当于211栋住宅。从2004年4月算起,至今已经将近9年。这些电池板并不是用于研究,而是要在10周年时,检验在通常的使用方法下,电池板性能将会衰退多少,从2012年度开始,我们就一直在逐一调查每一块电池板。

         这些电池板原是产综研为利用清洁电力而率先设置的发电设备。当初并没有经过10年后全部拆除进行调查的计划,但我们也打算积累数据,以应用于研究。 

——已经大约过了9年,有没有什么发现?

加藤:因为制定的是3年计划,因此现在分析只完成了2成,而且,我们考虑要在数据全部齐全之后再正式公布,因此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详情,但我觉得性能的衰退程度要比预想的大。各种类型的电池板之间差别也相当大。 

——也设置了海外生产的电池板吗?

加藤:当时没能采购到海外产品,所以安装的全部是日本国内企业生产的硅类太阳能电池板。 

温度曾飙升到500℃






——性能衰退表现在哪些方面?

加藤:一般在人们的印象中,太阳能电池板老化意味着性能衰退,但随着老化的加重,一旦内部的焊锡断裂,还会发生积热等问题和故障。听说很多有意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的企业在制定收支计划时,是把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1年降低1%,10年降低到90%作为前提,但是,缺陷是否发生并不能通过这种时间函数的方式进行计算。老化会突如其然地转化为缺陷。因此,除了性能衰退之外,对于缺陷也必须加以关注。

        当然,单纯性能衰退的电池板占多数,出现缺陷的只是少数,但是,如果只关注多数,无论过上多久,对于缺陷的探讨都会毫无进展。如果发生缺陷后不追查原因,产品的完善度就得不到提高。 

        我并不是要强调太阳能发电不安全,但对安全性反应过于迟钝不是一件好事。 

——调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加藤:调查大致分为室内和室外。室外是利用红外摄像机观察发热情况,使用专用装置查找断线位置。太阳能发电协会提出的维修检查指导方针中记载的检查项目也全部在调查范围之内。

        室内首先是目测。近距离仔细观察。然后,在与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相同的标准测试条件下,准确检测电流和电压特性。接着,使用电致发光(EL)装置,观察肉眼看不到的电池板内部的情况。这就像是给太阳能电池拍X光片。方法是在暗室中通入电流,观察每个单元的发光模式,寻找缺陷。 

        我们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确立维护技术。这就需要展开室内与室外两个方面的调查。也就是说,首先在室外根据太阳能发电协会的维修检查指导方针进行调查,利用我与伙伴一同开展的“PVRessQ!”(见后文)的方式进行调查后,通过把得到的结果与室内的测试结果进行比对,就能够发现维护技术的不足之处。 

——据说室外调查是使用红外摄像机,是否也有大量积热的现象?

加藤:使用红外摄像机虽然不能查出所有的故障,但在电阻增大的情况下,电能将转化为热能,此时,红外摄像机就成为发现故障的一个工具。其实这种情况相当多。还有过达到500℃以上高温的事例。  

——这已经属于安全方面的问题了。

加藤:电池板本身虽然不会燃烧,但住宅安装的电池板与屋顶之间常常堆积落叶,或是有鸟儿筑巢。电池板周围容易聚集一些易燃物,因此我觉得,不能说电池板不燃烧就绝对安全。 

——调查不包括电源调节器的缺陷吗? 

加藤:注意力基本没有放在电源调节器上。这是因为电源调节器发生故障时,用户能够发现。例如晴天不工作、出现错误代码之类。因为人力有限,所以我们首先把目光对准了用户不容易发现缺陷的电池板。 

老奶奶的求救催生RessQ!

——除了产综研研究员的身份之外,您个人还在开展“PVRessQ!”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契机是什么?

加藤:2005年春天,我在NPO主办的研讨会上担任讲师,在演讲的最后,我谈了未来的梦想,我的梦想是组建一支类似太阳能发电救助队的队伍。一接到联络,就在卡车里装上器材,像雷鸟神机队一样前去实施救助。

        话音刚落,会场里的一位老奶奶对我说:“现在就请来帮帮我。”下来一问才知道,原来老奶奶家的太阳能发电输出功率极差,电源调节器也出现了错误代码,经常“罢工”。向生产商和电力公司咨询总是得不到回应,尽管如此,老奶奶依然没有放弃,多次致电生产商,之后,在毫无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承包安装的施工商用传真发来了36万日元施工报价单,提出要更换电源调节器。当再次联系生产商,询问“换掉电源调节器是不是就能修好”的时候,就再也没了任何回音。无奈之下,老奶奶才参加了研讨会。 

        在当时,PVRessQ!还是未来的梦想,没有准备任何工具,但我觉得,“如果不向老奶奶伸出援手,梦想也就无从实现”,因此,我记下住址,安排时间去了一趟。我还购买了爬房用的双节拉梯,由于没法通过电车和轻卡搬运,只得委托运输公司送去。当天,接到老奶奶联系的生产商也派来了两名员工,但他们只带了测试仪,还是用我送来的梯子爬上了房顶。 

        我用半天的时间对电池板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原因只是连接器松了。过去产品的插头不是隐藏式的,当电源调节器检测到屋顶积水与插头接触的情况后,就发出了错误代码。于是,我插好连接器,并做了包裹处理 。 

以需要维护为前提

——也就是说不用支付36万日元就修好了。 

加藤:但是,单是发现这么一点问题,就花了半天的时间。而且,不做详细调查,就打算更换电源调节器,业界这种对于维护的忽视令我十分在意。我觉得,除了老奶奶之外,肯定还有很多人抱有这种苦恼。以这次相遇为契机,我决定了后半生要走的路。我把老奶奶尊称为“PVRessQ!之母”。 

——现在参与PVRessQ!的有哪些人? 

加藤:伙伴一共有7人。1号是我,担任队长和公关,2号、3号在名古屋电气施工公司任职,4号来自岐阜的电气施工公司,5号、6号是著名生产商的研究员,7号是产综研的职员。迄今我们一共进行了32次现场调查。在发现的故障原因之中,最多的是电池板内部的焊锡不良。

        2012年8月,我们进行了首次夏季集训,从全国各地有150人参加,都是对维护有兴趣的电气施工公司的人员。我们过去一直在宣传“电池板有可能坏,需要定期维修检查”,但是,鉴于单靠宣传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维修需求,于是我们把精力放到了培训上面。我们的想法是,并不是单纯教授故障的检查方式,而是让学员理解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原理,在此基础上,使其了解维修检查和数据解释等的难度,以成为能够正确进行维修检查和施工的操作员。维护并不是凑齐了工具就能开始。为了发现故障,我们在现场也是绞尽脑汁,结合各种方法进行检查。 

        最近令我担心的是,在7月开始施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前后,出现了一些没有过硬知识就开展维护业务的公司。那些人甚至把清扫叫作维护。但就算花钱进行清扫,电池板很快就会脏回原样,效果保持不了多久。我希望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用户能够仔细想想,是不是应该把钱花在半吊子的“维护”上面。 

为百万瓦级太阳能想好“归宿”

——尽管如此,有150名拥有同样问题意识的电气施工公司人员参加集训,的确振奋人心。

        电池板不是用完就扔的东西。 

        如果听信免维护的“神话”,往往会忽视维护。然而如果以需要维护为前提,就能够建立起维护技术体系,例如每隔多少年进行一次安全维修检查,当出现错误代码时应该检查哪里。我希望社会形成一种积极开展维护,通过维护尽可能延长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寿命,以提高经济效益的风潮,而不是因为需要花钱就排斥维护。

在产综研院内的太阳能电池板前

        最后再说一点。通过与开展百万瓦级太阳能业务的企业内部人士进行交流,我发现很多企业在制定业务收支计划时,虽然计入了建设费和运行成本,但没有考虑到拆除费用。到业务结束的时候,即使设备停止运转,只要电池板还铺在外面,就会继续产生电压。如果到处都是未被拆除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废墟,这些地方说不定会成为火灾的源头。因此,在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时候,还需要为认真考虑到其“归宿”。(《日经商务在线》记者:田中太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
  • 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图标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
  • 索比光伏网-微博-图标>
  • 索比光伏网-搜索-图标
  • 索比光伏网-返回顶部-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