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专利分析(终)

发表于:2012-12-06 05:04:00    

本研究选择国内外学者普遍认可的专利引用指标来衡量专利质量。一项专利从公开到被引用大概5 年以上。一般来说,70%的专利要么从未被引用,要么被引用一两次。只有很少的专利被频繁引用,被引用6 次以上(包括6 次)的专利仅有10%。如果一项专利被频繁引用,说明该专利技术为该领域的基础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后来的技术有可能建立在该专利技术之上。

  一、国际竞争对手专利质量

对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重点机构进行专利引用分析,发现在被引次数上,佳能、夏普和松下电器分列前三位,此外,三洋电机和钟渊化学的被引次数也较高,说明日本公司的专利质量较高,专利在业内比较有研究价值。

考虑到专利量对于被引次数的影响,进一步从引证率的角度进行观察。通过引证率,发现了与被引次数不尽相同的结果。佳能、三洋电机在引证率上位居前两位,平均每项专利被引用超过2次,专利价值较为明显。松下电器、夏普和钟渊化学的专利也比较受到关注,其引证率均超过1。其余几家日本企业和两家韩国企业,无论是从被引次数还是从引证率上,均与其他竞争对手差距较大。

注:引证率=被引次数/专利件数

注:引证率=被引次数/专利件数

  二、国内竞争对手专利质量

国内的专利质量水平与国际情况相差甚远,这从主要机构的专利被引情况可见一斑。在前10位的国内竞争对手中,被引情况寥寥无几,其中,被引次数比较高的有:清华大学的专利被引17次,引证率为0.44;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的专利被引7次,引证率为0.20。

供稿人:卞志昕

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专利分析系列相关:

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利主要国家和地区发展趋势

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利总体分布格局及发展趋势

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利主要国家和地区技术领域布局

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利总体发展趋势

薄膜太阳能电池专利主要技术领域分析

薄膜太阳能电池竞争机构发展趋势

薄膜太阳能电池主要竞争机构技术优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