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专利分析(六)

发表于:2012-12-04 10:02:00    

本文主要调研了国内外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研发产出能力最强的机构。国外部分,主要包括了日本的索尼、佳能、夏普、松下、三洋、奥林巴斯、东芝、富士,韩国的三星和乐金。中国方面,选定了包括北京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台湾地区的中华映管、友达光电、鸿富锦/鸿海精密工业,深圳的超多维、华为,以及上海的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12家机构做了调研分析。

  一、竞争机构排名

  根据专利申请数量多少,将国际和国内薄膜太阳电池主要竞争机构排名。

  1、国际竞争机构排名

全球薄膜太阳电池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前20家机构(如表1),除默克专利和应用材料公司外其他均来自日本和韩国,日本机构以16席位独占鳌头,韩国有2家机构上榜,从而反映出亚洲在国际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要地位。排名前10的机构均为高科技研发与制造型企业,涉及夏普、富士电机、佳能、松下电器、钟渊化学、三菱重工、柯尼卡、三洋电机共计8家日本公司,以及三星和LG 2家韩国公司。可见,企业是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的重要推动者,企业的目的性很强,就是占有技术垄断权并获取市场利益,反映出薄膜太阳电池积极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已进入或争取能尽快进入到实用阶段。

国际竞争机构排名

  2、国内竞争机构排名

由表2总体看来,即便排名前10位的国内机构的申请量仍处于几十件的程度,与主要国外机构存在着较大差距。从主要竞争机构的类型来看,也与国际情况不同,前10位申请机构中大学或研究机构占了7家,企业仅为3家,国内的企业落后于研究院校,说明国内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意愿不强。但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彩虹集团公司,其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成立于1977年,是我国显示器件行业的重要力量。另外两家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前者是IT器件和汽车产业的佼佼者,后者是专业从事薄膜太阳能电池及薄膜太阳能电站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研究机构中,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中科院的三家机构排在前十位,都是国内知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反映了其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强大的研究能力。

上海方面,大学成为了主要力量,其中复旦大学成为该领域的龙头;此外,上海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30项和27项专利公开,排名国内机构排名的第11位和并列第12位,这三家机构也是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上海排名前三的机构。

国内竞争机构排名

  二、主要竞争机构发展趋势

将国内外薄膜太阳电池主要竞争机构的专利按年度分布作图,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1、国际竞争机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