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华社批光伏之都:“政绩破产”也应当问责!

发表于:2012-11-30 11:02:24    

索比光伏网讯:让导致“政绩破产”的相关负责人受到严肃追责,类似“骗子做片子”式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骗局才不会重演

无论是从高速经湖南进入广西兴安县,还是从桂林市进入兴安县,公路两旁都可以看到“打造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巨大广告牌。不料,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却充满骗局,虽然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但是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总会有附近农村的临时工被招来穿上统一工作服,装模作样地做“硅片”,连工人们也忍俊不禁地戏称,这是“骗子做片子”。

临时工“表演上班”为何能蒙混过关?

广西兴安县对外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并宣称要打造千亿元产业园。但有人反映,兴安县太阳能光伏产业园里的所有公司停产日子多,生产日子少,每逢有领导来视察时,附近农村的临时工就会被叫到厂里穿上统一工作服,领导一走,工人们马上一哄而散。

临时工“表演上班”应付上级领导视察,或许是因为兴安县将“光伏产业”吹得太大,以致于惨淡的产业现状无法给上级领导一个好印象。没有光伏产业基础的兴安县之所以能“叫响”光伏产业,主要是“誓要打造千亿光伏产业园”的雄心壮志忽悠了相关部门和领导。前些年在“朝阳产业”的呼唤下,不少地方开始大做光伏产业的文章,光伏产业竞相而起。当时,靠国家鼓励和新能源相关补贴,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还不错。随后,一哄而上的局面使得光伏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越来越呈现同质化现象。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受美欧反倾销调查等因素影响,国内光伏业遇冷。本来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兴安县光伏产业自然受到严重影响,但还继续“扩大规模”建设光伏产业园。市场不给力,只好雇人凑。

雇人“表演上班”,一方面是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的严重倾向,另一方面,是“雇人表演”可以获得利益。既骗了上级,又骗来了政绩,还可以保证光伏产业园的存在,何乐而不为呢?如此赤裸裸的“欺骗”,其底气来源于不担心被问责。此前,有地方“表演”水泥地种菜糊弄土地督察的例子,没听说过有人被问责。此次如果不是当地人接二连三反映,估计也不会曝光。

如此欺上瞒下,糊弄作假,相关部门难道就没有察觉吗?难道一个号称“太阳能光伏之都”的地方,上级工商、税务、企业等诸多管理部门要摸清真实情况很难吗?为何领导来视察时连“上班表演”就能蒙混过关?“太阳能光伏之都”可否有透明的“阳光”?对类似的“皇帝的新装”,现实中未被走过场式的“检查”、“视察”识破真相的,到底还有多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