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茅冈:世界光伏发电市场持续稳步增长

发表于:2012-11-22 16:08:09    

索比光伏网讯:以光伏发电为主题的展会“PVJapan 2012”,定于2012年12月5日(周三)~7日(周五)3天在幕张Messe会展中心(千叶县美浜区)举行。在展会开幕前,记者就光伏发电市场的最新动向及PVJapan 2012的精彩看点等,采访了与微电子、平板显示器、光伏发电装置暨材料业界团体SEMI共同举行本届展会的光伏发电协会(JPEA)。

——光伏发电市场最近有何动向?

茅冈:从全世界看,光伏发电市场还是在稳步增长的。此前一直引领该市场发展的欧洲,自2010年前后发生金融危机开始市场增长停滞。而中南美及东盟(ASEAN)各国等出现了一些需求不断增长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市场虽然都不算大,但合起来就有相当大的规模。另外,听说在市场有望扩大的中国,政府出台了促进光伏发电普及的新政策。随着这些市场成为新的推动力,预计世界整体的光伏发电市场将继续增长。

——请谈谈日本市场的情况。

茅冈:从JPEA汇总的面向日本国内外太阳能电池的总供货量来看,2011财年比上财年增加了约6%,为2686MW。2009财年和2010财年的供货量两年连续比上财年大幅增加约1.5倍。与之相比,2011财年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面向海外的供货量大幅减少。但向日本国内的供货量,则比上财年增加了约30%。我认为其背景是消费者对可再生能源的关心日益高涨。最近大型房地产公司新建的住宅中,设有光伏发电系统的似占一半以上。甚至听说有的房地产公司的新建住宅有8成都设置了光伏发电系统。

——2012财年日本国内市场的预测情况如何?

茅冈:由于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2012财年面向日本国内的供货量应该会加速增长。因为此前“面向非住宅用途”,发电量为10kW以上的发电设备将会增加。根据新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电力公司必须以一定的价格收购10kW以上发电设备的全部电力。在这一制度的推动下,10kW以上的发电设备势必会增加。

尤其值得关注的动向是,以新制度开始为契机,面向集合住宅的10kW以上发电设备将增加。拥有较大屋顶的集合住宅,就能设置10kW以上的设备。最近,住宅用发电设备的发电量在稳步增加。住宅用发电设备的平均发电量2010年为4kW,2011年增加到了4.3kW,而据最新数据显示已经增加到了4.5kW。冲绳县等地区还超过了6kW。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大容量住宅用发电设备应该也会稳步增加。

启动“施工技术人员认定制度”

——请介绍一下JPEA为普及光伏发电系统所采取的活动和举措。

茅冈:普及光伏发电系统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机制,使得可赢得用户信赖的品质得以实现。这里所说的品质主要有两种。一是“施工品质”。随着用户的增加,设置光伏发电系统的条件会多种化。要想构筑能灵活应对各种条件并具备高可靠性的光伏发电系统,需要提高施工和设置相关行业的整体技术和经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