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锋威硅业争度光伏寒冬 不降薪、不裁员、不停产

发表于:2012-11-20 17:11:50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的光伏行业现状正如同近日的天气,风雪不断,冬意十足。11月5日,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价补贴政策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有可能会出台新政,每度补贴0.4-0.6元。光伏一直徘徊在国际市场的利空和政策利好之间。近日,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记者专访了内蒙古锋威硅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鲁霞。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内忧外患,目前的光伏行业现状正如同近日的天气,风雪不断,冬意十足。贵公司出台了哪些措施应对这个“光伏寒冬”呢?那么光伏行业人才是否处在转型、洗牌阶段?目前锋威最需要哪几类人才?

鲁霞女士: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的光伏行业就呈现低迷的态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到公司给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开会。集团领导在会上阐述了公司的发展战略并分析了现下的光伏行情,提出公司不降薪、不裁员、不停产。我们人力资源部也组织了员工座谈会,协调各部门帮助员工解决生活、工作方面的实际困难。员工节假日的福利,平时的体育、文艺的活动等,人力资源部也都在落实。据我所知,国内有一些光伏企业停产了,破产了,那么被裁的员工可能要转行,包括现有员工的岗位也会调动,这样势必会改变现有光伏行业的人才结构。锋威在当前的形势下最需要的是具有创新意识并懂得技改的专业设备工程师,来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此外企业还需要懂得理财投资,能做好成本控制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11月5日,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价补贴政策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有可能会出台新政,每度补贴0.4-0.6元。光伏一直徘徊在国际市场的利空和政策利好之间。您如何看待这个政策?

鲁霞女士:光伏行业作为新能源,政府一直都在做扶持。目前出台了这样的政策,我认为因为前段时间行业受欧美双反调查。这个政策无疑是为了扩大内需,促进行业发展而出台的。我认为通过这个政策,国家还是非常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虽然我国光伏行业目前还是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行业的前景还是很好的。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内发改能源函【2012】497文件,批复关于锋威光电阿拉善盟孪井滩10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开展。您能具体的介绍下这个项目么?

鲁霞女士:因为公司项目这块,是由高层和外协来做的。我也是了解了一些情况。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在开展前期的工作了,包括办理一些手续等。这个项目是集团战略发展产业链中的一个项目。因为公司是做光伏全产业链的,除了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之外,还有2500兆瓦的光伏组件。公司的整个战略也是从原料到下游组件,全部是囊括下来的。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有语云:企业相争,得人才者胜。人才是企业的净资产,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体系。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两大要素,一个是经营战略,另一个就是人才战略。所以,人才是企业成长过程中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那么请您介绍一下锋威的人才战略

鲁霞女士:锋威硅业一直以培养、激励作为人力资源的核心。公司一直以人为本、知人善任的作风,不断探索现代企业的薪酬管理、福利的制度,并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建设相对公平的晋升环境、赏罚制度。我觉得这样做的话,无论是对企业留人,还是对人才的培养,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极星电力招聘网:“培训是企业成功最好的捷径”,锋威要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开发体系,不断提升人力资本价值。 锋威对人才进行了哪些培训?这些培训对人才成长起到怎样的作用?

鲁霞女士:锋威硅业对员工制订了相对完善的培训体系,包括职业生涯规划、畅通的晋升通道和良好的培训科目。业绩良好的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每年都有外出培训的机会。这些培训包括生产、财务、仓库管理、行政等,针对性很强。去年这些人员就被送到台湾建峰培训学校进行专业化的训练;对于专业性技术强的比如仪表、电气的技术人才就会送到杭州专业的厂家进行学习和培训;公司会将高管们送到国外去参观和学习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工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高管们也学习了相关EMBA的课程;基层员工的培训也是按照公司一年的培训计划来进行的,包括自身专业的培训、心态的培养、拓展训练。公司对于不同层次的员工有不同的培训课程。我认为这些培训对于员工培养工作积极性、良好的职业心态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年到这个时期,我们人力资源部就会做出来年的培训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去培训。

更多名气访谈查看:talk.bjx.com.cn/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