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二三线光伏企业的出路之十——党的报告和领导人讲话的启示

发表于:2012-11-19 00:00:00     作者:solarcooling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前几天中国刚刚又经历了五年一次的盛会,针对过去的五年,中央有了总结,对未来有了安排,今天新华社又刊发了全文,让大家得以学习。

316_121101182451_1.jpg (489×283) 
结合两天前的新总书记和记者见面的讲话内容稿,觉得其中传递了不少值得二三线光伏企业三思的信号。

两者都对过去有了很高的肯定,基本结论就是,有了党,才有这一切。毋庸置疑,过去是成功的、值得肯定的。

胡总的报告用了大约十分之一讲成就的篇幅来讲了一下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 用一句话概括了我们的态度:“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习总会见记者时把上面的内容概括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意思是,过去不足的地方,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高屋建瓴,两位总书记就这样交班了,前面没有做好的事情,后面接着来做。只是中国向来重视学习《讲话精神》,接下来各级政府,各机关单位都会掀起学习的高潮,让不同的人根据理解,写出各式各样的报告来,最后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

作为二三线光伏企业,如果你们能够未雨绸缪,把你们的学习体会及“实施计划”先期上报,也许你们能够走出一条新路:

大力开展员工培训,加强与高校、职业学校开展交流,鼓励员工入股,努力拓展社会资源,积极申请财政补贴,全面宣传行业企业。

以上政策的依据是报告第五页,第三段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太阳能产业也要持续健康发展。找到销售出路,企业就有机会持续发展。而有销售收入,需要有市场。在当前大环境下,市场需要靠政府的补贴来支持启动,需要员工发挥自己的资源来找关系,想出路。这种逻辑下,先有员工入股、有发展动力,同时让政府有关部门看到,员工入股后、企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牵涉的不再是几个企业,而是无数个和社会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家庭,从而形成补贴的“必要性”。而员工入股的前提是他要看得到希望。这时候,教育就起到其作用了。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让大家知道太阳能产业是国家的未来产业,是世界的未来产业,让大家通过培训,对行业,对产品有认识,对产品的未来有信心,同时让大家看到大专院校、职业学校的年轻血液在不断地补充进来。

——人民民主扩大。太阳能行业中的二三线企业小企业居多,如果现在在亏本的前提下,自行了断,前期投入血本无归,还有可能害得员工失业,看不到希望。如果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让员工们参与进来,大家群策群力,各自出力,推选能人主持公司运营,在民用领域中开辟新的市场。这就是对人民民主的最有太阳能行业特色的诠释。

——文化软实力增强。让员工的轮岗培训学习,并参与到思考出路、找关系拉资金,开发市场。让员工都融入到企业中,以工作为己身发展之平台,增强集体意识,从爱自己,爱家,爱公司既而再爱社会,爱国家。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行业的困难是暂时的,真正的民用应用启动以后的市场潜力巨大,给员工灌输太阳能产品可以无处不在的观点。(如:全球有12亿辆汽车,每辆车上使用50W,市场潜力就是60GW,全球有15亿步手机,每部手机用一个2瓦的太阳能充电器,市场潜力就是3GW等。)而太阳能产品在新领域的不断开发利用,又会带动从业者的收入增加,再进一步消费太阳能产品,产生太阳能行业的“福特效应”带动产业循环发展。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从生产环节、技术改进等各个方面着手,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研究、试验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经验行业共享,先让行业活起来,把蛋糕做大,再来考虑分配,从而避免恶性竞争。

各位试想,如果我们的十九大或者二十大召开时,报告里有如下一段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我们依托人民群众、关注人民生活、鼓励支持人民的创新,实现了对未来产业的基础布局。广大可再生能源行业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力,在职业教育、员工就业、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环境保护,产业互动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走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道路”。

太阳能行业作为新兴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挂钩还远没有实现。胡总在报告第七页中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太阳能能行业的出路在哪里?西部丰富的光照资源,难道仅仅只能靠建立高压,超高压的输电网来实现传输?电力无线传输等技术可能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技术”。

各位试想,如果我们能够拿出学习研究“磁悬浮”的技术资金和勇气来发展“电力无线传输技术”,我们国家就有可能找到解决有中国特色的能源问题!当我们的钢铁行业在低谷时,我们可以多建一些“无线输电中继站”,当我们的造船行业产业调整时,我们可以建一些海上移动无线输电中继站,当我们的风电产能过剩时,我们同样可以作为调整,甚至当我们的电子行业薄利润时,我们也可以用我们的“无线电力传输”产品来占领全球的市场,获得更高的“科技附加值”。作为二三线企业,我们可以做得事情可以很多,从收集了解信息,构思应用,开发产品再到市场推广,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多。先前,我们没有从“报告”的高度来看这些问题,有了这个“纲”,在其举起的时候,也就有“目”,可以一步一步地实施了!

在七页,第四段将“城乡发展一体化”时,二三线太阳能企业又大有可为了。首先企业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的主力军,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展职业培训,可以向政府申请相应的补贴,创建和谐社会。同时鼓励他们把产品,把有些工作机会带回去,把太阳能知识乃至市场带到农村去。

以上提到的这些,在第十一页讲到“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时,胡总讲得很细。表面看起来似乎和光伏无关,但是如果把“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进一步理解,参照德国的企业与职业教育体系,每一个企业都是社会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当企业、行业能向社会证明,太阳能企业和行业是健康的行业、是积极向上的行业时,我们的党就会来认可这种“高质量”的就业,就会对行业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

十八大报告近三万字,涉及诸多方面,讲形势,讲计划,讲人,也讲事。既然大家是生活在党的领导之下,可借用党对人的态度来评价党对各个行业,各项事业的态度:(第二十页)“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诚恳建议,大家老老实实练内功,在教育、就业、保护环境等方面帮政府一把,这是在长久地帮你们自己!

谢谢!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