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引发光伏行业生死战

发表于:2012-11-19 00:00:00     作者:匡峰 来源:北京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   “欧盟目前是中国光伏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出货量占到中国光伏企业的70%以上。欧盟此举涉及其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10亿欧元的光伏产品,并制造了全球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  头一只靴子

砸中多数光伏厂商

亦庄开发区文化园路上的那座中国石油加油站,是国内第一座全太阳能加油站,站内的所有供电都靠太阳能。中国石油还为这个加油站起了个特别的名字——亦庄新能源概念站。

“那些太阳能电池板用了快一年了,到现在,为防止恶劣天气无法实现太阳能发电所预备的备用电源,从来都没有用过。即使上两个周末北京遇到那样的雨雪阴天,这些太阳能电池板还是能照样发电。”亦庄新能源概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太阳能电池板用着方便,还特省心——“可靠极了,从来不出问题,都用不着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厂商上门维护。”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

生产这些太阳能电池板的国内厂商,现在大可不必为产品质量操心,他们现在忧心的,是这些质量可靠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的市场。

为中国石油亦庄新能源概念站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英利,总部设在河北保定,距北京不到两小时的车程。

这是在国内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产品和服务覆盖最广的光伏企业之一,在全球光伏产业中也是坐头几把交椅的。英利的太阳能电池板,除了在国内应用外,更多是销往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法国和美国等欧美国家。

几天前,光伏“双反”案的第一只“靴子”落地,英利和其他一些中国主要的光伏生产厂商一道,都被“砸”中了。

按照美国方面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的“双反”裁定,美国商务部将在本月底签发反倾销和反补贴令,正式要求海关对这些产品征收“双反”税。

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两税合计,英利及其他五十八家中国企业将面对30.66%的新税率;另一家中国的光伏“大户”尚德,税率被定在了约36%;即便是裁定最轻的天合光能,也将面临约23.75%新税率。与另外的一些中国光伏厂商相比,他们都算是“幸运”的,因为那些厂商即将面对的,是超过250%的税率。

目前,中国龙头光伏企业在美销售太阳能电池板,单位成本约为0.70美元到0.75美元,而美国市场现时的平均价格是0.95美元到1美元。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按照这次美国光伏“双反”裁定最轻的关税23.75%计算,新的“双反”税实行后,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就已不再具备价格竞争力了。那些被裁定要缴纳更高税率的光伏厂商,实际上已经被隔离在了美国市场之外。

 第二只靴子

超千亿元生死攸关

好像是约定好了一样,就在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不利裁决的第二天,欧盟委员会跟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立案公告,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启动反补贴调查。按照欧盟的相关政策,这次调查持续13个月左右的时间,一旦有充分证据证明上述补贴指控属实,欧盟可以在9个月内征收临时的反补贴关税。

此前,欧盟委员会已先期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了迄今最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

与美国的“双反”裁定相比,欧盟准备抛出的这第二只“靴子”,将触及不少中国光伏厂商的生死。原因很简单,中国光伏产品对欧盟市场的出口,数倍于对美市场的出口,许多中国光伏企业一年的生产,大部分取决于来自欧盟市场的订单。为亦庄加油站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英利,一年出货量大约六成都是靠欧洲市场。

对于已经陷入产能过剩的中国光伏产业而言,一旦欧盟市场的大门关闭,等待不少企业的命运只有一条——停产倒闭。

欧盟先期公布的光伏反倾销调查中,被立案的中国企业总共有134家,已经被美国扔出的第一只“双反靴子”砸着的英利、尚德等中国光伏产业的“大户”,这次一样未能幸免,再次出现在了名单的显赫之处。

来自欧盟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主要部件,价值约为210亿欧元。也正是由于如此巨大的数额,业内预计,一旦欧盟认定其中的倾销与补贴切实存在,其开出的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税率,有可能还会高于美国。

“一旦欧盟裁决结果出来,并开出高税率,那么中国光伏就基本垮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立案,意味着将使至少六成的中国光伏企业被迫退出欧洲市场。中国光伏产业在失去百亿级欧元的出口的同时,更有可能造成超过数千亿人民币的相关产值损失。

为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数天前已表示:“我们现在和欧盟就光伏产品贸易摩擦正在进行协商。”陈德铭更阐明了立场——如果中国企业受到侵害,商务部必须保护他们。

扔靴子背后

同样存在幕后推手

在德国,萨克森是东部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州,这里过去曾因出产褐煤而出名,不过现在,这里有全欧洲最重要的光伏太阳能设备生产基地——德国的光伏厂商SolarWorld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就设在了萨克森。

如同美国对中国通信设备厂商中兴与华为展开调查背后,频频出现竞争对手思科的身影一样,每一场贸易战,都会有相关利益者充当推手。欧盟有史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这次光伏“双反”调查,同样有幕后推手。SolarWorld就是这个推手。

SolarWorld是一家在全球制造和销售光伏产品的企业,通过整合所有的太阳能产业链,从原料到模块产品,从太阳能电池板贸易、销售和建设配套,有人说,在欧洲SolarWorld控制了太阳能技术发展的各个层面。

欧盟先期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正是源于SolarWorld联合其他数家欧洲太阳能板制造商一同向欧盟委员会提起的申诉。这一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刚刚启动的反补贴调查,则是由一个名为EU ProSun的欧洲光伏产业联盟推动的。这个联盟是由25 家光伏太阳能企业组成的,这其中最重要的一家,依然是SolarWorld。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同样是由这家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推动发起的。

以SolarWorld为首的部分欧洲光伏厂商向欧盟委员会指控,中国以廉价信贷的形式向本国太阳能企业提供巨额补贴,从而使这些中国厂商在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光伏太阳能产品。

但不是所有欧洲厂商都认同SolarWorld并愿与其站在一起,负责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众多欧洲零售商,更青睐物美价廉的中国光伏太阳能产品。

欧盟光伏反补贴调查公告发布后的第一时间,这些厂商组成的产业联盟当即发表声明:“人们不应忘记,整个太阳能行业,不论是中国还是欧盟,都受益于某种形式的公共支持。促成这些公共支持的,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目标。太阳能行业之所以能成为最具活力、发展迅猛的行业之一,这些支持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