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贸易摩擦引发光伏业“生死战”

发布时间:2012-11-19 09:17:01

索比光伏网讯: “欧盟目前是中国光伏企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出货量占到中国光伏企业的70%以上。欧盟此举涉及其从中国进口的价值210亿欧元的光伏产品,并制造了全球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

头一只靴子砸中多数光伏厂商

亦庄开发区文化园路上的那座中国石油加油站,是国内第一座全太阳能加油站,站内的所有供电都靠太阳能。中国石油还为这个加油站起了个特别的名字――亦庄新能源概念站。

“那些太阳能电池板用了快一年了,到现在,为防止恶劣天气无法实现太阳能发电所预备的备用电源,从来都没有用过。即使上两个周末北京遇到那样的雨雪阴天,这些太阳能电池板还是能照样发电。”亦庄新能源概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太阳能电池板用着方便,还特省心――“可靠极了,从来不出问题,都用不着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厂商上门维护。”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

生产这些太阳能电池板的国内厂商,现在大可不必为产品质量操心,他们现在忧心的,是这些质量可靠的太阳能电池板未来的市场。

为中国石油亦庄新能源概念站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英利,总部设在河北保定,距北京不到两小时的车程。

这是在国内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产品和服务覆盖最广的光伏企业之一,在全球光伏产业中也是坐头几把交椅的。英利的太阳能电池板,除了在国内应用外,更多是销往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法国和美国等欧美国家。

几天前,光伏“双反”案的第一只“靴子”落地,英利和其他一些中国主要的光伏生产厂商一道,都被“砸”中了。

按照美国方面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的“双反”裁定,美国商务部将在本月底签发反倾销和反补贴令,正式要求海关对这些产品征收“双反”税。

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两税合计,英利及其他五十八家中国企业将面对30.66%的新税率;另一家中国的光伏“大户”尚德,税率被定在了约36%;即便是裁定最轻的天合光能,也将面临约23.75%新税率。与另外的一些中国光伏厂商相比,他们都算是“幸运”的,因为那些厂商即将面对的,是超过250%的税率。

目前,中国龙头光伏企业在美销售太阳能电池板,单位成本约为0.70美元到0.75美元,而美国市场现时的平均价格是0.95美元到1美元。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按照这次美国光伏“双反”裁定最轻的关税23.75%计算,新的“双反”税实行后,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上就已不再具备价格竞争力了。那些被裁定要缴纳更高税率的光伏厂商,实际上已经被隔离在了美国市场之外。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最大贸易摩擦引发光伏业“生死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