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交会启示:太阳能照明何时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于:2012-11-19 09:31:00    

“外出踏青,未来可携带太阳能电池组件为手机充电”、“海边沙滩上天然淋浴设备可通过太阳能驱动”……今年高交会上形形色色的太阳能应用引发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太阳能的技术应用与大众的生活靠得更近了,不过太阳能要真正走进每位百姓的家庭,成为生活照明等日常起居不可缺少的替代能源,还有一段路要走。

故事

  第一次卖太阳能产品,被问“有啥用”

在高交会上参展的太阳能企业越来越多,产品也日新月异。不过,目前的技术和市场价格,使得这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还需要一定时间。一位在德打拼的企业家表示,企业要顺利推广太阳能产品,除了要攻克技术难关,还要攻克市场难关!

  开发完全创新太阳能产品

德籍华人刘旭是第一次携带自己的产品在深圳高交会上露面。“我1998年就开始研究太阳能应用,起初是在德国一家大型研究所工作,后来又去到一家企业担任开发工程师。”

稳定安逸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消磨掉刘旭的创业梦想,一心想在太阳能领域闯出一方天地的刘旭在德国创办了阿克利马科技公司,也与深圳结下不解之缘。创业初期,资金和人才都缺乏,一位来自深圳的工程师加盟了刘旭的团队。“当时深圳赛格退休的高工游侯德帮忙做产品的质量管理,给初创期的企业带来很大帮助,团队齐心协力打造出市场上完全创新的产品。”

用刘旭自己的话来说,他开发出的产品是“能用最少两张A4纸大小的太阳能面板驱动的太阳能潜水泵,可以提供家庭饮用水、绿化滴灌、海滩淋浴等多种用途”。记者在现场看到,太阳能潜水泵外形非常小巧、简单,但用途却很广泛。“城市里很多植物绿化需要灌溉,使用这种小流量的环保型水泵自动滴灌,非常环保。”刘旭说。

“太超前”被客户说看不懂

刘旭一开始创业冲劲很足,不久就发现这种小规模的太阳能应用打开市场很难,但又“舍不得丢下来”,就硬撑住将企业做了下去。刘旭说,太阳能产品研发开拓的时间相当长,公司这个产品没有什么不好,唯一的缺憾是太超前。很多人见到产品的第一反应是:这玩意干嘛用的?

“在一些边远地区的市场,有客户面对这一箱东西直说不懂、有啥用,所以最大的难点就是推广普及。一旦大家看懂了这些太阳能产品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就会更容易接受使用。”刘旭说,后来市场局面被慢慢打开,也有客户会在网上和电话进行订购。比如有挪威的客户会打电话订购,称太阳能水泵可在森林小木屋度假时派上用场。

有人劝说他,既然有新能源的技术卖点,何不“玩概念”,大肆包装一下。不过刘旭却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来经营,“越是创新的产品越是要讲诚信”,不能为卖产品而卖。目前,刘旭的产品主要销往德国、法国、瑞士等市场,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