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寒冬取暖”有术鉴

发表于:2012-11-19 10:36:27    

索比光伏网讯:经过上一个五年规划期的狂飙突进,我国光伏产业在野蛮生长之后,正遭遇寒冬。来自欧美的“双反”调查只是一个导火索,缺乏核心技术根基的光伏产业从冒进的一开始,就埋下了危机的种子。

火热行业迅速遭遇“寒冬”

光伏产业是指围绕太阳能光电效应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光伏产业的环保节能基因决定其必然是朝阳产业、新兴产业,用“烈火烹油”来形容当初中国光伏产业的突飞猛进也不为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千亿元的光伏产业基地或产业园区,而目前我们总共只有3000亿元的市场容量。中国2011年的光伏组件总产能达30GW,而全球装机量预计只有20GW。产能的无序扩张和过剩,使我国光伏产业面临极大的风险。

仅仅经过几年的扩张,在中国,光伏产业正走向夕阳和没落。有一句歌词很契合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把悲伤留给自己,你的美丽让你带走”。能耗高、污染严重,低价竞争不断挤压利润空间,我国多晶硅产业繁荣的背后是不可忽视的低端制造之痛。由于没有统一的能耗、占地及环保标准,我国多数多晶硅企业在成本、质量等方面仍难以与国外企业抗衡。

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标志性事件是光伏“双子星”赛维和尚德的陨落。作为中国光伏业的巨头,赛维曾经创造了巅峰式的辉煌,头顶世界第一大太阳能多晶硅片企业的桂冠,赛维董事长彭小峰凭此一度跻身新能源首富。当产业步入寒冬期,资金链的断裂、近300亿的巨额债务缠身、供应商的逼债,赛维走到破产的风口浪尖上。

而光伏双子星中的另一颗,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和面板制造商尚德,作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民企,在上市后两年,花钱大手大脚,其一年仅花在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活动上的资金就有6000万之巨。倘若尚德有活动要在北京举行,首选一定是钓鱼台国宾馆,其董事长施正荣也曾是中国首富,风光无二。如今光环褪去,尚德股票股价连续低于1美元,退市在即,负债超过200亿,也可能破产。“这多像是一场焰火,砰的一声,上了天,落下来都是灰。”面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败落,有着“中国光伏产业之父”美誉的海润电力董事长杨怀进如此感慨。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