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重组的光伏业“谜团”

发表于:2012-11-16 09:10:00    

光伏市场寒冬、美国双反和欧洲反倾销冲击之下,中国光伏企业一直活在破产的呼声中,但或许从此之后,这个名单不再有赛维LDK(NYSE:LDK)。

赛维LDK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公司坐落于江西省新余市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为11095万美元。2007年6月1日,赛维LDK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7美元。由于美国、欧洲竞相挥舞“双反”大棒,中国光伏企业今年陷入了极其艰难的境地。作为国内光伏企业龙头,赛维LDK遭遇产品滞销、资金链空前吃紧的危局。赛维LDK今年4月份股价尚处于6美元以上,目前已跌至不足1美元。

目前,赛维LDK总股本为1.34亿股。按19.90%的收购比例,折合股份为2666.60万股,按每股0.86美元的收购价计算,江西恒瑞收购这部分股份需要支付2293.28万美元。在完成股权收购后,江西恒瑞将成为赛维LDK的第一大机构股东。目前赛维LDK的硅片事业部运转正常,主要以生产M2高转化率硅片为主,并小部分生产M3太阳能硅片新产品,其能量转换效率达到17.5%~18%,

“市场方面接受度高,为公司带来较为可观的利润和现金流”。

根据赛维LDK提供的材料,恒瑞新能源是一家从事太阳能、投资和相关事业的公司。其60%股权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伟业)持有,剩余40%股权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公告显示,根据股权收购协议,恒瑞同意以0.86美元/股的价格收购赛维近期发行的普通股,相当于赛维LDK此次增发前全部发行及流通股本的19.9%,锁定期180天。

依照赛维LDK的资产、品牌和营销网络,这个价格一点都不贵。考虑到赛维LDK日益激增的债务,接盘者确实很有勇气。截至今年2季度末,赛维LDK总资产64亿美元,总负债59.54亿美元,负债率为93%,相比上季度增长近4%。在赛维LDK的颠峰时期的2007年10月,其市值102.85亿美元。两相比较,令人唏嘘。

  彭小峰退居二线

这是继尚德创始人施正荣辞任CEO“退居二线”后,在光伏行业持续亏损、海外遭遇反倾销的背景下,第二位光伏企业创业人退居二线。彭小峰辞任CEO后,任赛维董事会主席,所担职责与施正荣类似。昨天,彭小峰以赛维董事会主席身份表示:“鉴于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还在持续,我已经决定我可以通过指导赛维LDK战略方向、发展伙伴和其他主要关系来更好地服务公司。”施正荣辞任CEO时也称是为了把控公司战略方向。

作为赛维的创始人,彭小峰曾频繁出现在各种富豪榜排名中,然而,随着今年光伏行业的低迷,据公开信息,赛维上半年巨亏超10亿元,负债率超80%,公司的负债超过200亿元。查阅赛维股价发现,其从10月12日后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已经逼近退市警告边缘。根据纽交所1美元退市规则: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格低于1美元,即不符合纽交所对上市企业股价的最低要求,会受到退市警告。相关企业如果6个月内无法将股价修复到1美元以上,将被勒令退市。

  多方介入能否救的了赛维?

“继恒基伟业和新余市国资委之后,包括中材集团、中节能在内的央企也将施以援手。”10月23日,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以中材集团为例,10月中旬已与新余方面初步商定,11月中下旬将与赛维LDK商谈“债转股”的风险共担方案。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