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市场启幕?光伏FIT补贴政策谏言书

发表于:2012-11-15 00:00:00     作者:Frank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文/Frank,国内某知名光伏公司副总裁,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一直认为,任何的改革首先不要想去剥夺谁的利益,应该冷静的设计一套让大家都受益的游戏规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半 途而废。中国的绿电大推广伊始,现实留给我们的腾挪空间很 大,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要有足够的智慧来实现分布式光伏的帕累托改进 ①  !

一,十八大首提建设生态文明,那么对于生态的考核需要纳入官员考核,其中一项是当地绿色能源的推广做为一项硬性指标;同时,即使没有光伏,对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以及发电集 团的火电煤耗以及绿色能源配比进行相关约束,也是必然的举 措。这是天时。

二,以省为单位,建立GDP与用电量的函数关系,根据这个函数 测算出中央和地方给子的绿电的补贴,这种补贴直接反映出在 电价中,价格固定,并逐年递减。

一般而言, GDP越大的身份,当地重视生态的要求就越迫切,尤 其是当地百姓。全国绿电价格最高的几个区域:四直辖市、广 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

在绿电推广中,要社绝地方保护,否则如英利,这么优秀的企 业,怎么到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抢市场?这是典型的割据 ,劣币驱逐良币。我认为以上地区的电价,按照目前的成本水平,应该在1.4元左右,依据是脱硫标杆电价0.4元+普遍工商业电 价1元,这是地利。 天时地利解决了,以下三点谈的是人和,什么是人和,人和说 俗了就是分赃,就是建立平等并具有建设性的利益分配格局。 人和主要涉及三方:电网、屋顶业主、开发商。

三,以1.4为例,电网没有损失,因为1元来自中央和地方补贴 收购火电本来也需要0.4。但毕竟绿电增加了电网的工作量和 复杂度,作为奖励,每收购一度绿电,给予电网分0.5分到1分 钱,增加电网的积极性。电网员工很辛苦,辛苦了就要给别人 钱,否则必定嘴上支持,行动忽悠。

四,屋顶业主这一方,主要是三方面受益

1,收屋顶租金,好屋顶节约建设成本,理应好价格,不要搞什 么自发自用,很复杂也不靠谱,“自发自用”应该进化为“自 发从电网上用”。屋顶附着于建筑之上,如果建筑拆迁,电站 开发商需要按比例获取补偿。

2,从发电量中受益。屋顶电站每年发了多少电,屋顶业主就按 比例从全年最用电量中给予奖励。此奖励和电网的奖励都是从 中央和地方补贴的1元中获得。应该在5分钱左右,按1MW电站 测算,在东部一年发电约在120万度,那么屋顶业主的收益每年 有6万,25年静态收益就有150万元。

3,第三块收益是政府给与的环保奖励和税收优惠,建立总电量 和绿电量的比例关系,达到一定比例,就给予税收优惠,类似 于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一样,即实惠又有企业形象。

这三块收益,加起来,应该是非常可观的,以上述1MW电站为例 ,屋顶业主的年收益不会低于10万元。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 白捡的。你要像宝钢,屋顶多,今年规划的是100MW,加起来 就是1000万,25年静态就是2.5亿,这可是纯收益,没成本的。

五,开发商在电网和屋顶业主之后,电价还是有1. 34元/度, 按照目前9元的成本,即使东部光照差一些,也是非常可观的, 内部收益率应该在10%左右。而且省心省力,也不用天天担心是 否违法。你非要让这么多的光伏企业转型去搞合同能源管理, 这是往邢路逼。十八大已经说了,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以上主要是并网分布式光伏,至于离网型应该相对简单,就不讨论了。

① 帕累托改进,是以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Vil-fredoPareto)命名的,并基于帕累托最优(PARE-TOEFFICIENCY)基础之上。就是一项政策能够至少有利于一个人,而不会对任何其他人造成损害。所谓“帕累托最优”就是上述一切帕累托改进的机会都用尽了,再要对任何一个人有所改善,不得不损害另外一些人,达到这样的状态就是帕累托最优。

版权所有: 世纪新能源网, 本稿件为世纪新能源网原创稿件,未经世纪新能源网书面许可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引用。违者世纪新能源网将依法追究责任。编辑部邮箱news@ne21.com; 电话86-431-89906510;89906520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