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建筑再迎政策利好

发表于:2012-11-14 13:43:54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不可否认,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重度依赖政策。新的试点项目获批后,对于陷入“双反”漩涡的光伏产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而对于光伏建筑来说,新的补贴政策也带来新的机遇。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但在我国太阳能光伏仍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低、重度依赖政策生存的行业。
 
  11月10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金太阳和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深陷资金链紧张和“双反”案漩涡中的光伏行业再出援手。
 
  《通知》指出,相关主管部门将在今年上半年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基础上,于今年年底前再次启动一批示范项目。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预计,明年建筑光伏将达6吉瓦的规模,相比今年的规模增长200%以上。这显然是光伏产业遭遇寒冬后的一个重要利好消息。
 
  补贴指向终端
 
  就在《通知》发布前两天,北京时间11月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布公告,将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厂商征收惩罚性关税。而根据此前美国商务部作出的裁定结果,具体而言,将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18.32%~249.96%的反倾销税,且针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14.78%~15.97%的反补贴税。
 
  如未有重大转机,美国商务部将在11月30日签发最终的制裁令,而更为令人担心的是,欧盟和印度也正在对我国光伏产业展开“双反”调查。
 
  对于我国光伏产业来说,尽管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列,在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1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也独占5席,却仍难改“出口大国、使用小国”的形象。由于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2011年开始采取财政紧缩政策,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大批光伏企业倒闭。中国光伏产业的主要市场在国外,因此2012年开始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使得中国光伏产业步入严冬。
 
  事实上,对于我国光伏产业来说,政府补贴政策的走向和调整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兴衰,因此政府补贴政策不可能因“双反”而停止。本次出台的《通知》称本次批复且于2013年6月30日前完工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以及与建筑一般结合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补助标准原则上为每瓦5.5元;建材型等与建筑紧密结合的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补助标准原则上为每瓦7元,而偏远地区独立光伏电站的补助标准则达到每瓦25元。
 
  同时,《通知》还指出将对光伏发电入社区、入家庭项目,根据投资成本情况,在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补助标准基础上予以适当增加。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背后,政府补贴的介入或多或少地导致此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扭曲,补贴应该有选择性。而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光伏行业的下游电站建设、光伏建筑一体化、并网等终端环节给予帮助,是正确的选择。
 
  “金太阳”能否闪耀
 
  据了解,自2009年3月起,中国政府决定每年从财政出资100亿元左右,为太阳能屋顶和光伏建筑建设提供补贴,以促进国内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形成。但事实上,不仅太阳能发电市场至今仍未成熟,而同年为了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太阳”工程也并未真正“闪耀”起来。
 
  2009年7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金太阳”示范一期工程补贴范围包括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独立光伏发电、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等示范项目建设,补贴力度达到总投资额的50%~70%。补贴总额预计超过60亿元。但据了解,“金太阳”一期工程执行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截至2010年年底,一期工程动工建设项目不足规划总规模一半,财政部等部门取消了39个项目。
 
  直到2011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出台全国范围内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这才标志着国内光伏市场正式启动。为了从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对太阳能发电需求的引导,2012年我国首次把太阳能发电纳入能源发展计划,并制定了3吉瓦的具体目标。同时,2012年“金太阳”工程总量由1.7吉瓦调升为3吉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包括金太阳工程政策在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园区、光电建筑等方面的新政策正在启动,政府在新的光伏项目或将投700亿元。
 
  申银万国则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第二批“金太阳”工程规模约在1吉瓦左右,与第一批的补贴标准一致,而在系统成本大幅下滑、并网问题解决的情况下,此补贴将非常具有吸引力,不论是用户端还是建筑光伏工程商都有望受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