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梦断三千 流星即逝的警示(图)

发表于:2012-11-14 04:44: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企业梦断三千 流星即逝的警示

        五六年前,千军万马冲进太阳能光伏行业淘金,原来做皮革的,做饲料的,做服装的,纷纷砸钱建多晶硅生产线,好象那是印钱的机器。结果钱未印成,无数投资有去无回。这些光伏企业象是宇宙中的流星,划过苍穹,闪了一下,就消失了。我们为什么要有这么多流星光伏企业呢?

德国第一家上市的破产光伏企业——Solon

2011年12月,德国太阳能技术公司Solon宣布,由于无法跟银行、投资者达成友好协议,该公司已正式申请破产,成为德国首家申请破产的太阳能上市企业。

Solon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过去几个月里,Solon一直在试图进行财务重组,并与投资人、金融机构以及担保人进行多次谈判,但最后都失败了。该公司必须在12月底以前偿还2.75亿欧元贷款给8家银行。

Solon曾是全球顶尖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并在1998年成为德国第一家上市挂牌的太阳能企业。该公司的股价曾在德国光伏产业繁荣时期达到过89欧元的高点;但在过去1年,Solon的股价却遭受了78.73%的暴跌。

Solon破产的背后,是整个德国甚至全球光伏业“残破”的现状。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分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德国光伏企业对内遭逢政府下调补贴标准的严酷现实,对外又面临着中国企业的低价竞争,该国光伏企业或将步入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且未来会有一些著名的光伏企业步其后尘。

“2010年,中国的光伏企业每发一度电,政府就要补贴8毛7分钱,即光伏发电的度电价格等于水电度电价格的4~5倍,但即使如此,也没有德国的补贴额度高。”孟宪淦说,“德国最早是度电补贴53欧分,后来虽然降到十几欧分,也要比中国多很多。”然而,补贴的骤降和债务危机还是给德国企业以致命打击。

“其实Solon在光伏方面的技术是不错的,其组件转换率比中国企业的要高出2~3个百分点,这已经算有代差了。”业内人士说。

他表示,目前国内还有相当部分企业在多晶硅纯度上做不到5个“9”,即:99%的小数点后5个9。而德国等发达国家企业大都能达到小数点后七八个9的纯度。可见技术上还有相当差距。

尽管如此,来自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仍是除补贴下降及经济疲软外的一大主要冲击。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