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例光伏陶瓷瓦落户富阳

发表于:2012-11-14 13:49:34    

索比光伏网讯:这些瓦片既是良好的建筑材料,同时又是实现光电转换的发电器材,它们有一个很酷的名字--光伏陶瓷瓦。

太阳能不再只用来烧洗澡水

以陶土为主要原料,与多种特殊材料形成特定配方制作出的高性能陶瓷瓦片,与普通的瓦片相比,具有高效隔热,防水性强,重量轻,寿命长的特点,而通过封装工艺与自主研发的晶硅太阳能模组(太阳能电池)结合,就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具备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发电功能,形成了眼前这些会发电的"高科技瓦片".

"高科技瓦片"荣誉还真不少,它获得了2011年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是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A类项目,国家发改委中央财政支持产业化项目。

通过这些屋顶上的光伏陶瓷瓦,一幢幢民居就具备了神奇的"自发电系统":不仅仅是烧洗澡用的热水,冰箱、电视、照明、电风扇等村民日常基本的用电设备都可以借这些高科技瓦片来解决电力问题。

省钱同时还净化了空气

洞桥村和三桥村共有17户居民住上了装有光伏陶瓷瓦的房子,其中洞桥村的9户人家属于山中贫困居民安置拆迁新民居而享受到了"高科技民居"带来的便利。

"我们根据两村居民的实际用电需求,为两村量身定制了分别不超过最大月耗电量100度和50度的安装量。"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副董事长侯生中说,"这样17户人家预计年发电量共11637度,按照6角钱一度电的价格算,可以节约电费7000多元。"

侯生中说,光伏陶瓷瓦更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向阳光要能源":光伏陶瓷瓦系统设计寿命为25年,用太阳能取代标准煤发电,可以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据了解,两村的光伏陶瓷瓦民居,属于"中国首例成片民居屋顶分布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示范工程,是由杭州市农村能源办委托富阳市供电局、浙江合大太阳能有限公司承建的。

探索光伏行业新路子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新能源。"侯生中说,德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实施了"百万屋顶计划",而今年10月26日中国国家电网正式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光复电网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6000千万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相关政策,这意味着中国屋顶光伏发电事业的黄金十年正式开始。

浙江是全国的光伏产业大省,目前嘉兴正在着力打造10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创新园,嘉兴、绍兴两地还实施了2万户家用光伏屋顶示范基地、推进和落实"百万光伏屋顶计划".

"光伏陶瓷瓦让中国的光伏行业多了条新的产业链,它的实施开启了中国坡型瓦式屋顶光伏应用市场的大门。"侯生中说,"尤其在当前国外主要市场施行""双反""的情况下,光伏陶瓷瓦对于中国整个光伏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