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技攻关为光伏并网提供技术支撑

发表于:2012-11-12 09:48:17    

索比光伏网讯:11月6日,在外地出差调研的时璟丽回到了北京。和半个月前相比,现在的她轻松了许多。

时璟丽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光伏产业研究。她说,国家电网公司这么快就发布《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意见》,大为出乎行业预料,让她感到十分惊喜。

“我们的预计是年底前,但没想到国家电网公司行动这么迅速,10月就发布了。”时璟丽说。

行动迅速,是因为准备充分。公司科技部相关人士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的电源形式,其技术问题早在公司考量之列。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的众多科技攻关课题,加快了公司服务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

攻关,从2009年开始

对于电网来说,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电源形式。它的装机容量很小,每一个项目只有不到6000千瓦,与以往动辄几十万千瓦的电源项目不可同日而语;但它给电网带来的挑战却不容小觑。

公司科技部相关人员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带来的挑战有很多,比如电网的运行控制、保护、接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孤岛运行等。这些技术问题不解决,电网安全就会受影响。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演唱会散场后,观众向出口走,形成一大股人流。这时,又从门口向里面走进来一群人。两股人流在通道内相遇了。如果没有合理的疏导,场面一定会十分混乱。

这个场景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后的情形类似。原来的电网潮流是放射状的,即从一端向另一端单向前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后,就产生一个逆向潮流,从而对电网产生影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对电网运行控制、保护技术进行研发和创新。

2009 年,公司通过深入分析和研究,决定对分布式电网相关技术进行攻关。公司科技部提供的材料显示,自2009年开始,公司相继开展了十余项科研项目研究,全面 分析了分布式电源对电网的影响、接入电网的相关技术要求、接地关键技术研究等。与此同时,在公司开展的303项智能电网试点工程中,有10项涉及分布式电源。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