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德铭:中美之间若打光伏贸易战谁都输不起

发表于:2012-11-12 11:35:08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对有关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恶化的说法给予回应,他介绍说,联合国贸发大会的全球投资监测表明,上半年全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数量最多的仍是中国,这个数据可以回答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恶化的问题。

陈德铭表示,中国吸引FDI数量占据世界第一,但是商务主管部门在投资环境问题上仍需保持谦虚谨慎,要看到不足,在完善投资环境方面,还要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综合竞争优势,重要的是提升人才方面的软实力;二是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包括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三是保护知识产权,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四是促进投资便利化,比如研究国民待遇准入清单的做法。

近期,美国相关部门裁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及相关组件等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陈德铭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不可理喻。光伏产品是各国合作生产的,中国从各国进口原材料,在中国加工成产品,光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就达400多亿元。中国光伏产品价格之所以低,一是因为技术进步,二是因为进口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最高下跌90%。“一方悍然发动贸易战,一定会伤到自己,中国正在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将大量使用光伏产品,美国的做法将会使自己失去巨大的市场。”

陈德铭强调,中美之间互补性非常强,已经建立了加强沟通的经贸关系,可以说谁也离不开谁,如果发生贸易战,谁都输不起。在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不断带头对中国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有些是毫无道理的。“对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首先是要坚持深化合作和互利共赢原则,通过协调解决摩擦;同时,中国商务部也有责任在本国企业正常利益受到侵害时给予保护。”

有声音认为,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中,美方发起诉讼和赢得官司的数量要明显多于中国,陈德铭认为这种说法不是事实。据他介绍,中国发起了大量对美国的诉讼案件,出于多方面考虑,有些胜诉的案件没有过多地对外宣传,而美国胜诉的案件则宣传较多。中国最近有22个诉美国的案件,赢得胜利的把握很大。

陈德铭还说,今年中国的贸易形势仍不确定,全年贸易增长10%的任务非常艰巨,还需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