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急转型:搞光伏养猪两不误

发表于:2012-11-09 00:00:00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14310243R-0.jpg (500×278) 
“现在这个行业正在冬天,有的现在冻得半死了,有的还在健康活着。但它们的棉衣还没做出来。”

9月15日,军人出身的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召开了规模达万人的“战前”动员大会——企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在此次动员会上,他如此直言。

面对生死劫,中国的光伏制造产业再也不能以扩产能、抢市场份额的大跃进模式发展了。英利的转型升级行动,正是中国的光伏制造产业重新思考发展模式的鲜明注脚。如英利集团内部9月15日印发的一份《关于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文件称,英利应该“掌握行业话语权、发展主动权”,依靠 “技术质量制胜”。这也许是苗连生希望得到的“棉衣”,当然,还有向太阳能行业以外的其他领域延伸。

做发电公司

英利集团此次战略转型之一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即由单一生产模式向系统与服务模式转型,改变过去单纯生产并销售光伏组件的模式,要涉足光伏电站设计、开发和运营,提供系统的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和服务。

英利绿色能源公共关系总监梁田称:“此前,多家媒体询问苗连生董事长是否打算涉足电站。他都明确给予否定,认为应该各赚各的钱。但现在,光伏产业只有做电站这一块才能盈利。”

英利集团向“下”走,涉足光伏电站领域实有被迫的意味。按照苗连生在其转型升级动员大会的讲话,英利集团的目标是“做发电公司”,力争在2015年年底,在北方六省和南方五省拥有5吉瓦以上的项目。

为实现“做发电公司”的目标,英利集团在上半年制定了“334”战略及探索“一站式”模式。“334”战略即30%做地面电站,30%做屋顶电站,40%做分散式、独立式电站。为推行这个面向全球的战略,英利集团正在进行“一站式”模式的探索,且已实施了一年多。英利集团已在西班牙建设了第一个“一站式”示范中心。“一站式”就是直接面对用户,其好处是回款快,风险小。目前,英利集团正把该模式推广到德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再之后,将推广到新加坡,并计划由此辐射整个东南亚。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警示称:“做电站是夸大其辞。国内的光伏企业们短期资金周转都困难,能有多少钱做电站这种长线投资?能消化多少过剩的产能?到欧美投资电站更因被双反而无法消化中国制造!”

9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国家能源局出台总装机容量为15吉瓦的分布式发电规划。11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正式实施。该《意见》核心是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流程,缩短并网时间,降低并网难度;同时权限下放地方电网,并网费用由电网公司承担。这对欲要转型的英利集团而言可谓极大利好。但英利集团仍要面临五大发电集团等传统发电巨头的强力竞争,或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过快带来的并网难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