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看待分布式光伏发电“绝地突围”

发表于:2012-11-08 10:01:19    

索比光伏网讯:2008年,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让中国光伏业的美梦戛然而止,海外需求的突然休克,让彼时的光伏业突然乌云压城,如同房地产业一般风声鹤唳,随后的 2009年,中央祭出4万亿经济刺激大旗,光伏行业也在2009-2010年迎来了盛极一时的短暂繁华,但随着欧债危机发酵、海外需求萎缩,从2011年开始,中国光伏业再次开始感受彻骨之寒。

2012年的到来,并没有让光伏产业有所好转。相反,去年由SolarWord提出的对中国光伏产业进行双反。经过一段时间的较量与对决。终于在日前美国确定对光伏产品进行双反。最严重的是中国光伏产品70%出口欧洲。但是欧洲和印度也在酝酿要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已经被噩运缠身的光伏产业,又狠狠的被捅了一刀。

很多光伏企业由于产能过剩,资金链短缺,经受不住此次考验,已经走投无路,即将面临退市警告,有的甚至已经濒临破产,还有一些死而不倒的企业,正在考虑着“国有化”策略。在光伏企业面临种种危机的时候,国内市场也没有袖手旁观,一系列的扶植政策层出不穷,尤其以近日受人瞩目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备受欢迎。

分布式光伏发电之兴起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第二届北京国际储能大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大幅度提高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分布式发展比例,例如,到201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仅分布式一项就超过1000万千瓦,2015年之后,太阳能发电每年或超2000万千瓦,其中一大部分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未来“分布式发电”将成为重点发展趋势。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建在用户侧,所生产电力主要自用。具有容量小、电压等级低,接近负荷,对电网影响小等特点。可以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以及居民屋顶上。此前国务院会议明确提出“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符合用户端平价上网的趋势。借鉴欧洲光伏市场发展的经验,我们认为后续国内将出台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和补贴细则。

据悉,分布式能源可以离网运行,也可以并入电网,避免了电力系统远距离输电的线路损失和极端环境变化的影响,具有非常好的经济、节能和减排效益。

此前,我国确立了今年金太阳工程示范项目规模为1709兆瓦。与此同时,记者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有关部门起草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分布式发电并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国家能源局走相关程序,拟尽快推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