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北极星”产业升级巡礼:全球光伏设备商推荐

发布时间:2012-11-07 01:17:13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缺乏核心技术、仅能赚取加工费是当前我国光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的现状而引发的“双反”潮不断刺激国内光伏企业脆弱的神经,使上游生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一再陷入被动。

近期欧美“双反”事件再次表明,缺乏核心技术、内部市场的发展模式必将使企业陷入困境无法自拔。

欧美“双反”中国光伏产品符合欧美的核心利益,无论是出于政治因素,还是基于贸易保护主义,欧美所作所为皆“有章可循”。“中国光伏产业长期存在市场在外、技术在外的问题,大大制约了光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光伏技术在外,实乃美国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对于中国技术出口的封锁。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要突破技术上的壁垒,设备升级无疑成为致命的一环。

尽管2012年全球产能利用率很低,多晶硅(x-Si)组件为55%,碲化镉(CdTe)组件70%,铜铟镓硒(CIGS)组件为80%,还是存在着一些光伏设备制造商存活的机会。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认为:产能过剩的多晶硅、硅片、电池、以及电池组件的生产商应该考虑升级,并在将来的产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由于产品升级可以使得其产品脱颖而出,因此将会确保重要太阳能行业制造商的长期存活下来。

下一代光伏技术向设备制造商展现了若干前景。这就是近期的产品升级以及具有战略眼光的光伏企业生产力扩张。这些下一代技术包括:

类单晶硅锭业务的增长”。由于仅需要对设备进行简单的更改,其有潜力给光伏组件制造商带来大量的收益。单晶硅锭生产面积可以改变的正方形多晶硅片,这将把多晶硅片生产成本降低40%。

中国多晶硅铸锭炉市场起步较晚,初期以进口为主,应用亦较少。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多晶硅铸锭炉设备的需求也逐渐增长,特别是自 2009 年以来,国内多晶硅铸锭炉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根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09 年国产多晶硅铸锭炉销量为102 台,销售金额25500万元;2010 年国产多晶硅铸锭炉销量达到了302 台,销售金额达到了75500 万元,2010 年我国多晶硅铸锭炉的市场需求规模为750台左右,增长率超过200%。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北极星”产业升级巡礼:全球光伏设备商推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