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将欧盟光伏补贴措施诉至WTO

发表于:2012-11-06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

索比光伏网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不久前对欧盟多晶硅发起“双反”调查之后,中国商务部5日正式将欧盟光伏补贴歧视性措施诉至WTO。 据悉,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和希腊的法律规定,如果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零部件原产于欧盟国家或欧洲经济区国家,该项目生产的电力即可获得一定金额或比例的上网电价补贴。以意大利为例,2010年中国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对意出口额为48亿美元。2011年意方出台上述补贴措施,当年中国相关光伏产品出口额降至38.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对意出口额仅为7.6亿美元,同比下降78.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发表谈话表示,中方认为,欧盟部分成员国上述补贴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的规定,构成了世贸组织协定禁止的进口替代补贴,并严重影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责任为本国光伏企业争取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

按照WTO程序,世贸争端解决程序于5日正式启动后60天内,相关方未能通过磋商达成一致,中方有权提出设立专家组审理此案。

而就在数日前的11月1日,商务部发布2012年第70号和第71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太阳能级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

该案件相关负责人昨日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把对欧盟部分成员国补贴其终端产出的做法推向WTO,与之前中欧双方就欧盟自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立案发起反倾销调查,是两个概念,走的是不同流程,不能混到一起来谈。

“之前欧盟对华企业发起双反调查,是欧盟国家对中国企业采取的措施;而中国此次将欧盟部分成员国的补贴行为诉至WTO, 是国家对国家的行为。”上述负责人说。

1

9月6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欧盟宣布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

优惠政策,不只中国有

对于光伏这一新兴产业,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曾预测,未来全球太阳能市场将持续强劲增长,但同时警告说,如果政策支持力度减少,太阳能市场也将会出现下滑。

2012年8月27日,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欧盟及其成员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及光伏行业补贴报告》,指出在欧盟于2009年6月颁布的“可再生能源国家行动计划(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ction Plans)”的指导下,欧盟各成员国纷纷以本国的法律形式制定各自的支持性政策法规,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而且制定了政府层面的配套支持计划。

其中,德国政府通过了太阳能屋顶计划(HDTP)向德国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提供了5.1 亿欧元补助,德国在2010年光伏发电电价上的补贴就超过118亿欧元,“太阳能屋顶计划”和光伏上网电价政策为德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颁布的积极有效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为世界各国树起了一面旗帜,也使德国成为太阳能能源利用的全球领先者。

此外,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丹麦等欧盟主要成员国均在可再生能源生产和使用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性补贴,并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这些政策性的补贴由欧盟各成员国的政府立法,或通过金融机构譬如欧洲投资银行,给予该领域资金上或电力上的支持。由于这些积极的政府补贴政策,欧盟在该领域的发展一直处在世界领先地位。

然而,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欧美各国纷纷削减了补贴力度。  

遭遇打压,国家雪中送炭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伸出橄榄枝为缓解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国家将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产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9月12日正式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和之前有媒体报道的40吉瓦光伏装机目标有所不同,正式《规划》规定,“到2015 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100万千瓦(21吉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业内专家称,这其实为“十二五”装机留下了“上不封顶”的口子。

10月16日,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将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创新进步等多个方面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单个并晚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以免费并网。即电网企业在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免收系统备用容量费。

贸易摩擦真相:欧美欲垄断全球产业链

一个业界心照不宣的事实是,这个涉及金额巨大的一系列光伏领域贸易摩擦,只是多年来全球新能源产业链格局,及相关政策博弈的必然喷发。下一步的协调,还需要多方拥有更多的谅解和开阔的格局。

正如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所讲的,新能源领域本就是一个政治经济问题。目前的新能源产业链已经形成全球纵向分散的趋势,欧盟由于是消费大国,因而培育了市场,政府也对消费端做了大量补贴。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欧盟对于新能源发电厂每产出一度电,如果成本是1欧元,政府将额外补贴0.2欧元。

屠新泉表示:“欧美心态不平衡之处在于,过去全球出现了一个新的创新型产业,可能会全产业链集中在欧盟或者美国,这样享有创新的收益也就会更大,而中国目前也通过产业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扶持,从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分到一杯羹,不管是否属于低端部分,都享有了一些利益,使得欧美不能像过去那样完全享有。”

沈丹阳指出,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有利于解决全人类面临的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各国应当着眼长远,加强产业合作,开放国际贸易,而不应出于短期利益需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光伏产业的链条在全球的分布极不平衡。该链条大致可划分为上游(硅料、硅片)、中游(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和下游(光伏电站等应用系统)三个部分,涉及多晶硅材料、铸锭、拉单晶、电池片、封装、平衡部件、系统集成、光伏应用产品和专用设备制造等多种产品及多项技术。

具体来说,美国擅长研发,太阳能发电设备使用率并不高,欧盟则擅长生产太阳能的机械,中国主要承接了太阳能电池及组装环节。中国的光伏企业多集中在产业中下游,尤其是电池片的生产和组件封装环节。尽管产业发展迅速,但目前企业仍需花高价进口大量核心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

中国公司要争口气

中国的光伏企业,始终让人又爱又恨。

自2005年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以来,中国光伏产业以惊人的速度坐上了过山车。施正荣2005年问鼎中国首富的巨大财富效应,致使光伏产业一度“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目前,仅浙江就有200多家从事光伏产品制造的企业,其中一大半是2007年之后进入的。

无限风光在险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光伏产业就遭遇了需求持续萎缩、供给不断增长的严重挑战,2011年形势更急转直下。多晶硅已从2008年的500美元/公斤跌至21-28美元/公斤。目前,该行业库存高企、经营性现金流锐减,面临资金链条紧绷甚至断裂的风险。2012年一季度,包括江西赛维、尚德电力、英利在内的10家境外上市光伏企业全部亏损,合计亏损高达6.12亿美元。

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过度补贴当地的光伏产业,导致中国的光伏巨头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没经过市场的磨练,注定脆弱不堪。

而另一方面,管理混乱、内斗、技术落后、效率低下等等问题让人不禁会问:即使没有欧美的制裁,中国的光伏企业能走多远?

除了国家的优惠政策,光伏企业更应当痛定思痛,此次产业危机,理应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契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