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内人士:光伏危机是中国人信仰的危机!

发表于:2012-11-05 10:17:23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和人类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普遍认识到能源供应方面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逐渐改变能源消费结构,从传统的化石能源逐渐转向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

上周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德国政府进行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居民电费将会从明年一月起增加47%,但高达72%的德国民众仍继续支持政府在十年内废止核电改用可再生能源的决策。多收取的电费将用来扩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光伏电站以及其他发电设施)”。顿时我感慨万千。德国不愧是一个有远见、有责任感、有信仰的民族。

回身看看我周边这些亲爱的同胞们,他们的脚步是如此匆忙,神情是如此冷漠,脸上隐约挂着倦容,眼光里随时透着不安和迷茫,间或的喜悦也总是转瞬即逝。他们无疑是勤劳的聪明的,但遗憾的是看不到责任和担当,看不到信仰。仿佛我们和德国并没有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地球上的能源危机和生态恶化只是那些资本主义国家才可能遭遇的麻烦,离我们是如此的遥远。

现代中国人通常只关心自己的家庭和亲属,中国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缘关系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个理性的社会基础之上。中国人更在乎直系亲属的福址,对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人所遭受的苦难则习惯视而不见,对于也许一百年后才可能爆发的能源枯竭以及气候变化更是置若罔闻。电价的任何原因的上涨都不可能为民众所接受。中国人更关心是眼前的幸福,而不是作为社会个体应该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多数人总在抱怨环境越来越糟糕,用对PM2.5的关注作为一种时髦的炫耀,可是当在他选择能源方式时,唯一标准就是便宜实惠,哪怕多出1分钱也不会同意。这种自私和冷酷已经成为阻碍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德国是世界第一个实行光伏上网电价法(FIT)的国家,据WTO公布的“欧盟产业补贴报告”透露,德国政府通过了太阳能屋顶计划(HDTP)向德国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提供了5.1 亿欧元补助,德国在2010年光伏发电电价上的补贴就超过118亿欧元,这些支持政策的颁布使德国迅速成为太阳能能源利用的全球领先者。美国也不甘落后,暨2009年实行经济刺激法案以来,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资金支持额度高达160亿美元。而中国政府至2009年以来,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平均不超过150亿人民币(其中70%用于风电)。即使这样相对微小的补贴,也一直成为很多媒体和经济学者拿来诟病中国光伏产业的靶子,称“政府不应该拿纳税人的钱去维持一个依赖补贴生存的行业”。这是多么的冠冕堂皇,又是多么的无知和短视啊。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之前,光伏都是政策市场。没有并网的支持、没有补贴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应用和市场竞争,就没足够的机会和动力去自身完善,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现在的输血是为了让它尽快度过幼儿期。当它能独立时,市场无限,受益无穷,你会发现现在的输血是值得的。可是,中国人习惯接受廉价和免费的事物,他们总是梦想奇迹或者好运,因为他们不愿意付出。很少有中国人明白一个事实,就是威望和成就是通过一步步努力的工作和牺牲实现的,不付出就没有所得。简单来说,如果是为了谋生,那一个人只有去索取;但如果是为了生活,一个人必须要去奉献。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2010年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可是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比发达国家高2-3倍。更可悲的是,中国人在对金钱的态度上,不但没有进步,而是越来越落后于时代,我认为远输于民国。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