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河南光伏巨头纷纷倒下 “大跃进”注定悲剧

发布时间:2012-11-02 13:22:05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巨头“尚德”因进入光伏行业,掌门人一举成为中国首富,但如今,尚德不但打回到了十年前,而且变成了《暴风骤雨》中的“赵光腚”,负债高达3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河南“尚德”们和全国各地的“尚德”们,在美国和欧盟“双反”(反倾销、反补贴)下,全行业基本上陷入没顶之灾。这局面就像“中国光伏产业之父”杨怀进所说,这像一场烟火,“砰”的一声上了天,落下来都是灰。

每次经济下行,都是一次优胜劣汰、行业洗牌的过程,光伏产业遇到的是灭顶之灾还是涅槃重生?国家和地方给冻僵的光伏企业送来暖风,那么,冻僵的企业,能否看到明天的太阳?

现状

光伏巨头纷纷轰然倒下

河南保绿是我省光伏企业巨头之一,2010年10月,总投资40亿元兴建的50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一期投产,这也是我国该项目的第二大基地,350千瓦非晶硅太阳能电站同日发电,预示着我省人民将有希望拥有自己的“屋顶家庭电站”。10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高新区梧桐街上的河南保绿,留守人员不让进门:“投资方都撤走了,走时交代不准接采记者采访。”

这不是河南最大个头光伏企业的宿命。2010年12月,郑州航空港区作为全国首批13个“金太阳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之一进行挂牌,项目由河南阿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计划投资60亿元,主要服务航空港区入驻企业,通过在企业厂房屋顶铺设多晶硅太阳能组件,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今年10月31日,记者拨打位于郑州高新区合欢街的该公司电话,因电话未交电话费而打不通。记者再拨打设于高新区冬青街的投资方美国阿格斯新能源有限公司电话,也打不通。记者来到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证实,该公司早停业关门了。

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高新区合欢街的河南华瑞能源有限公司,这里也是大门紧闭。门卫说,工厂早停产关门。记者在郑州高新区了解到,郑州西利康光伏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停止了光伏产业的一切业务。

光伏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郑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光伏企业纷纷倒闭,如今,该区管委会有关部门人士无奈地说:“现在高新区不提光伏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光伏巨头纷纷倒下 “大跃进”注定悲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