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2.0时代“破冰”新思考——访UL全球能源与燃料系统总监Evelyn M. Butler

发表于:2012-10-3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201110070912281861322.jpg (404×320) 

Evelyn M. Butler
编者按

近一段时期,在“双反”压力下,中国光伏企业在积极应诉的同时,迅速展开“自救”,提早布局新一轮的光伏市场竞争。此时,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产品安全与品质保障在这场新的市场洗牌中尤为重要。如何利用产品品质的提升,深耕欧美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高差异化竞争力值得企业深入思考。近日,记者专访了UL全球能源与燃料系统总监Evelyn M. Butler女士,她的观点值得企业重视。

中国能源报:近一段时间,国际光伏市场环境动荡,美国对中国的“双反”结果也已尘埃落定,UL对中国企业产品认证业务是否受到影响?

Evelyn M. Butler:从近期来看,企业并没有因为行业的大幅震荡而沉寂,相反,中国光伏企业动作频频:晶科能源宣布积极开发中国、印度、东南亚、南非等新兴市场;英利组件顺利通过美国UL 1000V认证,敲开美国高系统电压电站市场大门;晶科能源成为大中华区首家获得UL PID测试证书的公司……不难看出,中国光伏企业在不断开拓新兴市场与新兴应用领域的同时,持续保持与包括UL在内的国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进行合作,在市场渗透的广度与深度上进行延展,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另一方面,面对当今严峻的行业形势,中国光伏企业自身的市场布局还需回归到对许多基本面的思考。UL自80年代初,就开始对光伏领域的标准进行研究与制定,并提供相应的检测和认证服务。通过三十多年来对新能源产业的观察,UL认为,当下企业必须在保证产品安全与品质的大前提下,深入了解太阳能应用市场规则,全面挖掘新的应用领域,以此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企业在战略性市场的地位,这是目前中国国内核心光伏企业布局海外的主要策略之一。在此基础上,企业做好相应的市场准入准备,抢先占领新应用领域市场份额,也应成为他们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下提高生存能力的有效方式之一。

以美国市场为例,依据美国国家电气法规的要求,旧版的UL1703标准对光伏组件的系统电压要求为600V及600V以下。随着光伏行业在美国的多年应用和实践,我们发现更高系统电压的组件(如1000V)能够帮助项目业主减少电站并联安装数量,提高系统性能,有效节省运行、维护以及系统平衡部件的成本,更好地满足大规模项目的需要。而从市场应用层面来看,未来美国太阳能电站的安装规模将变得越来越大,2011年美国光伏市场平均安装规模增长了46%,其中公用事业部分的安装规模平均达到4.62MW。

基于该市场趋势及现实意义,作为北美光伏标准制定领导机构,UL牵头行业各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和实验验证,在保证不会降低光伏组件和系统安全性的前提下,对UL1703中所涉及的各项技术参数进行了调整和升级,将光伏组件的系统电压要求提升到1000V。这为更多的进入北美市场的光伏组件商提供了进入大规模光伏电站应用市场的可能性,同时也使美国光伏组件的标准与中国以及欧洲采用的标准在协同方面更进一步。目前,中国多家光伏制造商的光伏组件产品已经顺利通过了UL 1000V认证,在进一步开拓美国新兴应用市场方面掌握了更多市场先机。

除此之外,在欧美等传统光伏应用市场中,光伏系统已经在易燃易爆场所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如油田、石化工厂区域、钻井平台等。因此,UL建议中国光伏企业可以在光伏产品的防爆方面做好认证的准备,进一步开拓更多新兴应用领域。

尽管以欧美为代表的传统市场给中国光伏产业提出了越来越多的挑战,但通过对战略性市场的精耕细作,中国光伏企业依然能找到相应的市场空间,并为未来的市场复苏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能源报: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将发展新兴市场作为企业拓展业务的重要方向,经过UL认证的产品对开发这些新兴市场的作用有多大?

Evelyn M. Butler:快速的成本下降、平价上网电价的实现促进了光伏作为战略性能源在多个新兴国家市场领域的拓展和应用。以亚洲和南美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潜力,在各国政策推动下已成燎原之势。据统计,2011年全年,以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光伏安装量合计已逾2000MW,占全球市场近10%,呈快速上升态势。因此,中国光伏企业开始把视线转移至亚洲、南美等新兴国家市场。

实际上,目前许多新兴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均属于致力于促进国际贸易的CB体系的成员国。为更好地应对不断涌现的新兴市场,UL建议中国光伏企业采用以CB证书为基础,配合补充的地方性准入要求的策略,通过与公信力强、信誉度高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合作,以更高效、更经济、更便利的方式获得各CB成员国的市场准入“通行证”。

在众多光伏新兴国家中,日本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其诱人的光伏补贴新政让包括中国光伏企业在内的众多国际光伏产品制造商为之心动。但在市场准入方面,中国企业仍需加强。日本光伏的市场准入规定为,在10KW以下的住宅系统补贴项目(JPEC)中,对光伏组件的要求均与对应的IEC标准相一致,并且强制要求进行UL790火焰燃烧测试;在10KW以上的工业系统补贴项目中,光伏组件等部件除了需要满足相关要求(与JPEC要求类似)外,组件的生产过程还必须满足相应的JIS Q8901要求。

因此,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在充分了解日本市场准入要求的基础上,以高效、经济且便利的方式获得日本市场的认证,能够为其自身抢占市场先机赢得“主动权”。在这一过程中,第三方认证机构不仅是质量的“把关者”,还是市场准入的“推进器”。

以UL为例,凭借专业、严谨以及科学的作风在日本市场获得广泛认同的UL日本,于今年9月中旬获得日本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核准,推出了专用于日本市场、效用等同于JET认证的UL JP标志,同时获得授权成为可以提供相应JIS Q8901工厂审核服务的四家认证机构之一。这样一来,企业若已经获得由相关NCB机构颁发的CB证书或由CBTL测试机构出具的CB测试报告,只需要进行部分相关测试,即可获授权使用UL JP标志,从而减少重复的测试环节,节省宝贵的时间。在获得授权使用UL JP标志的基础上,中国企业可同时申请UL JIS Q8901审核。企业若具备ISO9001体系认证资质,原则上所需的审核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通过审核后,若无不符合项,在后续1周之内,企业即可获得由UL出具的JIS Q8901审核证书。

第三方认证机构如同光伏企业布局新兴市场的“风向标”,将与企业同步甚至先于企业充分了解行业以及市场的发展需求,提前为中国企业进入包括日本民用和工业市场在内的新兴国家,做好市场准入的准备。

中国能源报:在光伏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参与UL认证的光伏企业产品目前有哪些变化?

Evelyn M. Butler:面对目前各个市场中存在的激烈同质化竞争,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着手布局差异化竞争战略,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中,又以突出某一或某些性能特点或安全品质,作为企业增强差异化竞争力的主要方式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往往会选择与独立的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机构合作,借助第三方测试的权威结果,突出产品卓越的性能,以竞争更为细分的市场份额。以光伏组件的机械载荷测试为例,业界一般的载荷压力标准是5400pa。然而,目前有部分中国企业已经与UL展开合作,进行6400pa的机械载荷测试,以证明其产品具有更加优异的机械载荷能力,在更极端的天气和环境下也可以保证其产品的安全性。

目前,困扰很多光伏企业的一个热点问题是光伏组件的电势诱导衰减(PID)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在实际的电站运行中,PID现象会造成组件功率显著的衰减,从而会影响单个组件乃至整个光伏系统的发电量,严重时还有可能造成光伏电站的安全事故。因此,光伏企业纷纷“热衷于”进行光伏组件的PID测试。但是目前,由于业内并没有针对PID测试出台统一的标准,因此许多企业都会与第三方权威检测与认证机构合作,通过遵循权威机构的测试方法或客户定制的相关测试要求进行测试,并出具独立的检测证书和报告。比如,晶科能源与UL合作,在严格的标准下进行PID测试(85%的湿度,85℃的温度,1000V的系统电压,持续96小时),成为大中华区首家获得UL PID测试证书的公司。

同时,作为业界标准和技术的领导者,UL通过对目前主流的几种PID测试方法进行大量的研究和比较,进而开发出UL特有的测试要求和方法,以增强测试结果的一致性和可重复性,同时还提供高光照和低光照条件下的PID数据,以便为企业提供更具说服力的测试结果。

如今,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企业在追求产品卓越性能的同时,通过对“特性化”的逐步挖掘,可以进一步提升自身产品的品质与差异化竞争力。而事实上,随着光伏2.0时代的到来,光伏行业已经开始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企业的差异化竞争战略能够为自身在今后越来越细分的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UL认为,企业需要充分发掘自身更多的产品新性能,找准产品特性进行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位,从而深入渗透到市场的终端。

中国光伏企业正在“摸索”前进的道路上前行,这需要企业对市场、产品以及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更加充分的研究、理解以及把控,始终将安全与品质放在首位,加强与第三方的合作以拓展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新一轮的市场成长与竞争中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