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发表于:2012-10-29 11:15:48     来源:亮报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电视电话会议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并网服务意见》),自11月1日起,单个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并网,国家电网公司承诺“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免费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并网服务,并全额收购项目的富余电量。
 
  在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及时推出相关举措,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积极应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在会上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免费接入电网

  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经济性
 
  《并网服务意见》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的适用范围: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6兆瓦容量标准是根据国际上有关国家及组织界定标准和我国电网特点确定,能够将屋顶光伏、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以及小型的农村庭院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涵盖。
 
  承诺并网服务全程免费,是此次《并网服务意见》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电网企业提供的并网服务包括受理申请、制定接入系统方案、签署合同和协议、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此举可以降低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成本,支持光伏企业提高经济性,激励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此外,免收系统备用费是国家电网公司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经济性的另一体现。《并网服务意见》中表示,鼓励分布式光伏项目自发自用,电网企业将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免收系统备用费。
 
  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充分考虑到服务清洁能源的投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完全有能力承担这一部分支出。
 
  简化办事流程、技术要求

  提高配网技术和管理水平
 
  简化分布式光伏并网的办理流程也是此次意见的另一亮点。《并网服务意见》明确表示,具体并网工作由地市公司负责;在受理并网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实施安装。在受理并网验收及并网调试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关口电能计量装置安装服务;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不走常规电源的并网流程。
 
  为节省项目投资,提高项目经济性,除简化办理流程外,还简化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接入技术要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专线,也可以T接方式接入电网。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送出线路的继电保护可以简化配置。
 
  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并网接入、市场消纳、运行管理、标准制度等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主动参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填补国内空白,建立光伏并网标准体系,为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建设国家研发中心,支撑光伏产业升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攻克并网关键技术难关;建设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示范工程,为我国大型新能源发电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多种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积累了经验。
 
  截至2012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并网光伏发电达到271万千瓦,同比增长4.2倍。今年1~9月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光伏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收购电量增速高于并网容量增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大配电网智能化改造力度,不断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能力,通过建设智能电网,使电网运行控制达到最佳水平,保障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额消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