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梦碎中国

发表于:2012-10-29 08:41:00    

编者按/10年的时间,中国光伏行业就从一个新兴的事物变成了泛滥成灾的局面。随着美国和欧洲双反调查的接连到来,这个之前被各个地方政府和众多投资者所青睐的行业迅即变成了烫手山芋,那些分布在全国各地难以统计的“太阳园”、“光伏基地”,则陷入尴尬的境地。不能否认光伏产业仍然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但是中国的光伏淘金者和地方政府则需要反思:一窝蜂似的低层次规模扩张,给这个行业到底带来了什么?外部环境的压迫或许为中国光伏业带来了冷静下来的机会。

寒冬笼罩锦州光伏产业园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继美国之后,欧盟10月10日公布的对华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中国企业名单,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号称拥有东北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的锦州光伏业也已经一片萧条,其龙头企业阳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调查名单中被列为强制应诉企业。《中国经营报》笔者实地探访发现,锦州光伏产业园也正在悄然更名,硕大的“龙兴工业园”的招牌正在路边竖起来,令人敏感的“光伏”二字不见了踪影。

受累于国际大环境,已筹建两年多的锦州光伏产业园难现生机,锦州光伏产业园区已经很难实现自身产业规划进程。

  产业园悄然更名

根据锦州市的规划,未来锦州的光伏产业,将大部分集聚在光伏产业园区。

而本报笔者实地探访发现,与眼下光伏产业的严峻形势一样,这个按照世界一流产业园标准规划设计的产业园,毫无生气一片萧索。而且,锦州“光伏产业园”的名字也已被“龙兴工业园”所替代。

10月24日,笔者来到位于锦州市龙栖湾新区的光伏产业园,按照规划图设定的范围转了两大圈儿,并没有见到“光伏产业园”的标牌指示,而在龙栖湾大道的路边,有工人正在竖起写有“龙兴工业园”几个大字的数米高的招牌。据工人介绍,龙兴工业园就是原来的光伏产业园,至于为何改名,不清楚原因。

工人的说法得到光伏局局长韩恩元的证实,“光伏产业园确实已经改名为龙兴工业园,但只是换个名,没什么实质意义,对外还叫光伏产业园。”韩恩元表示,“改称龙兴工业园也是产业寒冬背景下的一个变通。首先就是因为光伏招商一时难有太大进展,园区不能总空着,因此与光伏相关产业可以先进来。其次改名是希望得到银行及各方面的继续支持,现在提到光伏,银行不给贷款。”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