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并网将免费 企业担忧执行难

发表于:2012-10-25 00:00:00     作者:李娴 来源:证券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21世纪新能源网获悉,国家电网拟定本周五正式对外发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意见》主要内容有二,一是有条件减免光伏并网发电的接入费用,二是简化并网手续。虽然该政策可被视为实质利好,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业内大多对此反应谨慎,称“执行效果还有待观察”。

昨日有媒体报道,上述《意见》文件已上报国家层面,具体内容包括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1万千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拟减免电网接入费。

“这个消息在业内已经传了两天,昨天我们得知是本周五发布,近期国家层面出台光伏政策的效率很高。”21世纪新能源网主编张松对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以用户侧的自发自用为主,在发电市场以央企为主的情况下,光伏要实现全面并网存在较大难度。“国家电网是电力收购方,以目前的光伏电价看,电网收购几乎没有盈利。”因此在张松看来,这个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公开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是42万元,1兆瓦项目接入点需10个以上,上缴国家电网的接入费用就在400多万元左右。

对此,阿特斯阳光电力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光伏电站并网的接入费用因地区而异,如果光伏电站周围有变电站,就不需要缴纳接入费用,如果变电站较远或者没有,则需要缴纳接入费,“目前公司东部地区光伏电站缴纳的接入费用占整个建设费用的比重在5%左右。”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当记者将该消息告知部分光伏企业负责人时,他们对此反应较为平静。“国家电网出台这个政策的可能性很大,但我担心的是最终执行效果。”一家华东地区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的企业负责人说,就政策本身看,力度非常大,如果最终能执行,就是迈出了光伏并网的战略性实质步伐。

“作为参与光伏电站的企业,国家电网收取并网费用我们能理解,毕竟并网也需要成本,但和接入费用相比,现阶段光伏上网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并网手续繁琐,这是体制因素造成的,要在现有基础上作出改变,个人感觉比较难。”上述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本报曾报道,国内建设光伏电站,需在不同职能部门盖48个章,一路下来很不轻松。据张松介绍,和国外输电和配电分离的电力市场经营模式不同,现阶段中国是实行发电竞争上网模式,竞争集中在发电环节,国家电网是购电方,并集输电、配电和售电职能于一身。

一家纽约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的高级总监对记者谨慎表示,减免并网费用对光伏行业肯定是利好,但问题是政策归政策,执行可能是另一个层面的事,“国内光伏上网存在较多技术门槛,行政成本太高,当然这也和行业本身是新兴产业有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