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首富:成在政府 败不全在政府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腾讯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赛维上岸了。有新余国资背景的恒瑞新能源吃下赛维19.9%的股权,被视为赛维在国有化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常有声音指责政府在光伏的兴衰过程中没有起到好作用,但彭小峰、施正荣在事业巅峰期没能作出正确的行业前景判断,盲目扩张导致企业债台高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赛维和尚德的教训还在于,虽然政府对企业的期望在于就业和税收,但千万不要以此要挟政府,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政府在争议中施救 过分溺爱自找烦恼】

对于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拯救光伏行业的争论由来已久。涉及几万人的就业和稳定问题,省级的面子工程、纳税大户,前期投入巨大,所以一定要救;可是钱从何来?地方平台贷在收紧,银行不愿意当冤大头,纳税人也不答应。最终“救”的意见占了上风。

为什么要救?稳定压倒一切

10月22日传来消息,由新余国资控股40%的恒瑞新能源投资约2293万美元收购了赛维19.9%的股权,成为赛维第一大机构股东。此举被视为赛维在国有化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赛维今年上半年虽然有23.9亿元的收入,但营业成本高达26亿元,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时亏损1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惊人的93%,仅在今年,赛维就将有大约20亿美元债务到期,但截至6月30日,其手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只有2.962亿美元,破产之忧泰山压顶。

一旦赛维破产,此前投入的几百亿资金全部将打了水漂,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地方政府无论如何填补不了这个大窟窿。此外,尽管经过多次裁员,但截至今年4月份,赛维员工数仍然有将近2万余人。

而作为江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不仅是新余市的一张名片,还是江西省第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和第二大纳税企业。据悉,2012年上半年,赛维纳税暴降99%,直接导致新余市上半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合计减收8.48亿元,直接推动财政总收入下降13.5个百分点。

由此来看,赛维既是纳税大户,又是就业大户,还关乎政府的面子,自然不能任由其破产。新余政府此时出手,让长期以来关于政府是否该出手拯救赛维的争论划上句号。而由于欧美传统光伏市场不断恶化,国内市场在短期内也难见起色,未来不排除其他地方政府将采取跟风救市的举措。

政府好心办坏事 领导自寻烦恼

财经观察此前多次提及,政府的身影在整个光伏产业的兴衰过程中不断闪现。政府不但一手将这个行业做大做强,给予该产业各种政策优惠;但也在其产能过剩时没能合理引导行业发展,反而继续为其扩张提供各种支持;而在其泡沫破裂时非但没有很好地做到行业整合,又要继续砸钱拯救。

本就含着原罪的汤匙诞生的光伏产业,在政府的过度溺爱下畸形成长。

中国的光伏业本身并没有多大的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出口海外,国内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例如国内太阳能电池高达98%的产品用于出口。一旦欧美经济陷入衰退、加强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光伏产业首当其冲。

同时该产业又严重依赖政府补贴,据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陈柳钦估算,每年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补贴高达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当然不仅仅是中国的光伏产业依靠国家补贴,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光伏产业也严重依赖国家的补贴,这也是欧美不断发起对中国光伏产业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来国家扶植一个新能源行业是件好事,但错误在于国家过分溺爱导致行业发展的畸形。最为贴切的一个描述就是“施正荣一有问题就给‘大领导’发短信,领导被他搞得烦得很。”领导的烦恼显然是自找的。

【光伏首富:成在政府 败不全在政府】

当彭小峰、施正荣登上人生财富顶峰的时候,想到的肯定是自己如何的艰辛打拼;但当他们落入低谷的时候,头一个要咒骂的恐怕就是政府的不支持了。

政府扶持捧出首富

在2008年的胡润能源富豪榜上,彭小峰和施正荣高居前两位,一时风光无二。两人所掌舵的企业都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力排众议,在权力的保驾护航中飞速成长。

其中尚德的成功在于,无锡市政府以行政命令方式,在风险投资机制上给尚德以大力支持——国资入股给尚德以关键的推动力,国资退出又为其上市扫清障碍。由此,尚德得到了宝贵的启动资金、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摆脱体制束缚的机会。

而当初彭小峰为试探江西新余政府的诚意,提出三个近乎苛刻的条件。一,政府协助赛维引进人才;二,协助解决2亿元的资金缺口;三,必须保证24小时双回路供电,而且电价要优惠至四毛钱一度。这几个条件新余市政府悉数答应。由此,赛维得到了必要的启动资金、难得的科技人才和稳定的发展预期。

无论政府当年是抱着何种目的才肯大力扶植光伏产业的,毕竟在客观上推动了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

无法抑制扩张的野心

之所以彭小峰、施正荣的企业要始终采取扩张规模的原因,不是二人缺乏行业眼光,是光伏行业的低科技含量导致的。没有核心技术,定价权就没有,要想维护行业龙头的地位,就必须在规模是做文章。

由此赛维和尚德走上了一条疯狂的烧钱扩张运动。当两人都在各自领域的全产业链上迅速铺展的时候,未料到接连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迅速遇冷,尤其是欧美市场大幅收缩;更为料到在此情形之下,海外竞争对手毫不留情祭出双反调查杀手锏。

而此时国内经济也陷入放缓,中央政府又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并无意施手援救光伏行业。地方政府夹在中间也进退维谷。但银行的态度却十分明确,别说光伏行业,就是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也别想轻易贷走一分钱。

政府整顿行业之意明显

陷入内外交困,赛维、尚德债台高筑。此时施正荣才发现,政府的目的竟然是要将尚德国有化。

无锡市政府给尚德提供了两条路选择:一是,政府出面购买该公司明年3月到期的总额高达5.75亿美元的可转债,然后经国开行注资救助,但前提是需要施正荣将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另一个则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退市,实施国有化。

施正荣自然可以气得暴跳如雷了。但在咒骂之前还是需要自己仔细回味一下,其实他低估了国家对光伏行业整合的决心。日前在中国光伏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光伏肯定不会再有过去爆发式的增长。言下之意,光伏不再是香饽饽,需要洗牌了。

站在发展的巅峰之时,能否提前做出行业发展的判断,抵御来自各方的诱惑,懂得取舍,是企业家能否带领企业长久持续发展的关键。

【企业家的眼光决定企业的前途】

当企业家失去了对行业的判断,又没能及时对国家政策和态度作出合理的解读时,自高处跌落也就无可怨恨了。而彭小峰和施正荣不是第一批落此下场的企业家,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批。

富豪落榜折射时代悲剧

回头看2012年福布斯落榜的富豪们,几乎都有相近的特点,就是多数都为短时间内迅速积累个人财富,又在经济低谷期快速地遭遇财富大幅缩水。其兴也勃,其衰也忽。

携程网和如家连锁快捷酒店曾经的幕后推手沈南鹏(微博),在创立红杉资本(中国)后依然表现得格外抢眼。红杉资本成为业内顶级的VC,他也在2011登上富豪榜。但中概股危机,红杉持有股份的的中概股股价大跌,新股在美国上市大门几乎关闭,沈南鹏也随之跌出富豪榜。

而华锐风电的韩俊良也正面临2005年以来的最大危机,2011年华锐营收只有104.36亿元,跌幅近一半,净利润仅为7.76亿元,同比下降72.84%,市值已缩水2/3。华锐全球市场排名亦从第二跌至第七。

没有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每每当某个企业家遭遇低谷时总会归咎于市场不好、宏观经济周期下行等外部因素,极少有人能从自身找原因。

政府看重的是税收和就业,谁能带来这些,谁的企业就能得到支持。但千万不要以此要挟政府,施正荣和彭小峰都以为自己的企业大到不能倒,如今只能接受企业被国有化的现实。

结语

在寄希望于改革的同时,企业家必须站在行业的高处,提前做出判断,维持与政府的和谐关系,企业才能获得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