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太阳能的黎明还有多远?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内光伏业产能严重过剩,欧美又祭出双反大棒,面对这个冬天,很多光伏企业暂时以贴牌生产来维持生存,但业内人士认为,贴牌生产难以持续,发展模式或需调整。  还没有入冬,光伏行业却早已寒气袭人。

美国商务部10月10日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终裁或再度引发欧盟的连锁反应。

面对欧美双反大棒,国内光伏产能又严重过剩,陕西光伏企业虽然也在各自寻找过冬方式,但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陕西光伏产业依旧困难重重。

欧美双反大棒压顶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最终裁定,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商或出口商在美国销售此类产品时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18.32%至249.96%。同时,还裁定中国输美的此类产品接受了14.78%至15.97%不等的补贴。

根据这一终裁结果,倾销幅度从今年5月份初裁的最低31.14%下调至18.32%,最高幅度不变;补贴幅度则大大高于初裁的2.9%至4.73%。

按照美方贸易救济程序,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根据目前日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定于今年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陕西省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双反对陕西基本上没有影响,陕西企业没有在美国做,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从双反来看,主要是针对国内几个商业巨头。

“‘双反’政治意味太浓了。”上述分析人士说,美国这样做目的很明确,就是影响中国的光伏巨头企业,因为,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中第一轮的“药方”是新能源产业和教育培训。而实际上四年下来,在光伏产业领域,除材料、设备和薄膜光伏企业一部分外,晶硅的企业基本上都生存困难。这实质上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此举就是要打掉中国的龙头企业,停顿一下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从陕西来看,陕西光伏企业起初也想进入美国市场,正当探讨合作的时候,遇到了美国的双反,所以没有投进去。

此番美国双反大棒重重落下,将使中国企业的生存变得更加艰难。然而,美国并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的影响仍有限,而它带来的对欧盟的示范效应才是值得重视的。

布鲁塞尔时间10月8日,欧盟公布反倾销立案的中国应诉企业名单。此次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其中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包括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而陕西硅片企业隆基股份也在应诉名单中。

隆基股份董秘张以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参与了应诉,但是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台湾,在欧盟没有销售。

张以涛告诉记者:“欧美启动的双反对中国光伏产业影响很大,但对隆基没有直接影响。隆基股份主要生产硅片,涉及调查的主要是公司下游企业。一旦欧盟采取和美国类似的裁定措施,涉及双反的企业只有通过海外设厂等方式来规避风险。”

而在欧盟拥有市场的陕西光伏企业碧辟佳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其宣传部的一位刘姓负责人称,欧美双反的确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积极开辟亚非拉等新兴市场,同时开展多样化经营,拓宽产业链。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欧洲光伏市场在全球市场占比超过60%,一旦失去欧洲市场,中国光伏行业将遭遇灭顶之灾。2011年,中国出售了约210亿欧元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至欧洲。”

产能过剩严重

国内产量=全世界总需求

昔日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产业,如今却光景惨淡。

在全球性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其低碳、绿色、可持续的特点赢得世界各国的青睐,其应用前景广阔。我国更是将光伏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光伏产业也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处于国际领先位置,能够在与欧美企业抗衡中保持优势的产业。

资料显示,过去5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产能急剧扩张。目前,我国多晶硅产能占据全球约60%,硅片产能约占70%,多晶硅电池产量占比近70%,组件产能约占到70%。

2010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到了空前的释放,比上一年增长了139%,达到18.2GW,其中欧洲市场占82%。2011年全球安装量再增24个百分点,达到24GW,而欧洲市场所占的比例因为各国纷纷消减补贴而骤降为68%。2012年,欧洲各国再下狠心继续削减补贴,业内预计欧洲市场将会出现负增长。

全球市场需求虽然还在扩张,但我国光伏产能却已严重过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董路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各地盲目建设,投资过热,导致了目前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光伏产量在7GW—8GW,目前产能估计在15GW—20GW,相当于全世界的消费总需求。

而国内市场中,根据我国光伏产业规划,2020年光伏发电量目标为2000万千瓦,近两年每年新增50万千瓦,2012年后每年新增100万千瓦。反观现在的产能,已经达到每年1500万千瓦,是国内市场目前年需求的30倍。

董路影称,目前国家级光伏产业园在全国就超过了100家,而国电、华电、航天机电等大型企业也纷纷进入光伏产业领域,造成了产能空前释放。

董路影表示,无论美欧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出于遏制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等目的,“双反”成立至少说明中国产品的确有低价销售甚至低于成本销售的情况。低价本身就是产能过剩的副产品。

事实上,全球光伏市场增长并未停滞,但急速下降的价格却让很多企业难以招架。

据统计,去年全球光伏市场实际装机27兆瓦,包括中国市场,这比2010年增长了70%。而今年预计全球光伏市场实际装机量将比去年绝对值增长20%。

但在价格方面,2010年11月光伏组件价格每瓦在14元,2011年11月每瓦在5.8元,到了现在价格在每瓦4.5元。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欧洲市场绝对值在增加,尽管有局部放缓的趋势,但价格的持续下跌,企业的利润被吃掉了。从实际来看,大多企业对价格跌幅深度预判不足,这也使得国内众多光伏企业出现了亏损,超六成以上企业处于停产,因为国内光伏企业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市场。

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达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造成目前光伏产业困局的一大原因还是产能与市场之间的失衡造成的。

“造成现在光伏产能过热的问题,说到底是我国国内企业没有按照市场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生产规模和生产布局,对产业政策缺乏考虑,企业过分依赖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对中国集体说‘不’的时候,大部分还是依靠出口的中国企业,可以说毫无还击之力。”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1/3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家企业倒闭。以多晶硅为例,自2011年9月以来,国内80%中国企业已停产,影响波及整个行业超过500亿投资,造成失业人数超过5000人。

陕西光伏

发展模式或需调整

陕西省是国家层面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和国际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参与方之一。近年来,陕西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伏产业为陕西的支柱性产业。

而陕西光伏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也受到了影响。目前陕西有骨干企业十多家,配套企业有上百家,现在全行业处于微利或轻微亏损状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面对产业调整之期,陕西省正在想办法来用更有力的支持为光伏企业提供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而目前,陕西光伏企业多为台湾提供贴牌产品。

虽然是贴牌,但资金有保证,同时产能就释放了,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利润,而不至于停业或倒闭,但是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要差一些。目前,陕西省对光伏产业仍加紧建设,在2014年陕西形成低成本投入,高设备起点,价格相对较低,具有竞争力的规模产业。

在此次调整中要避免成为受害者,同时要成为受益者,因为在陕西这是一个几百亿的产业,刚起步不能就此停滞。

光伏产业调整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对一个新的产业来说,在全球市场都是一种政策性扶持,这也说明了技术和市场不成熟,不完善,热的时候企业一窝蜂上,这也导致了产能过剩。但对光伏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

而在张以涛看来,目前光伏行业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他预测,明年会好转,估计时间点会出现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应该是陕西光伏企业最困难的一年。因为2010年企业刚好形成了一定规模,就遇到了调整,当时价格一周一跌,价格跌得太快,而企业决策体系跟不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企业都开始了随行就市。而从2012年的情况来,贴牌生产是难以持续的。2013年对企业来说,也应该是困难重重,因为企业没有积累,价格又长期低位不前,资金链将更加收紧。

不过,对于陕西光伏产业中的骨干企业来说,资金还是有保证的。中电投作为五大发电企业之一,在资金上有保证,而陕西有色实力雄厚,旗下的光伏产业公司资金链也没有问题。而像比亚迪、隆基股份等上市公司目前也都保持了盈利,资金也有保证。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