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叶檀:政府主导高科技行业,难赢!

发表于:2012-10-24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 光伏两大巨头,江西赛维部分国有化,另一家无锡尚德正在“纠结”。

政府接盘是避免企业破产的最后一招,也是企业负债国有化的办法,如果企业好转,纳税人受益;如果企业破产,纳税人受损。赛维国有化消息传出后,市场欢欣鼓舞,当天纳斯达克交易的赛维LDK收盘大涨21%。国有化相当于政府出手拯救,光伏行业接近崩盘,负债率节节上升,未来风险不定,即使每股股价低至0.86美元,照样无人接盘。

无锡尚德更加艰难,当地政府给了施正荣两条路:一是政府出面购买该公司明年3月到期的总额高达5.75亿美元的可转债,然后经国开行注资救助,但前提是需要施正荣将全部个人资产作无限责任担保;另一个则是上市公司尚德退市,然后将其子公司核心资产无锡尚德国有化。施正荣同意,则债务总盘曝光,一生事业付之东流;施正荣不同意,公司破产是大概率事件。

政府拯救行动早就开始,首先是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介入,保证重点光伏行业的授信,而后地方政府出面与上游供应商洽谈以未来收益换债权,通过制订规划赋予太阳能、风能等以未来的想象空间,现在,则是地方政府与投资公司直接出手拯救。

中国光伏产业三大教训,对今后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具有指导意义。

第一,无技术、无品牌、无定价权。

依靠外资与补贴赢利,整个光伏行业技术没有根本性突破,而中国光伏组件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没有定价权。一旦主要出口地取消补贴,甚至掀起贸易战,国内行业就会陷入灭顶之灾。

依靠欧美政府对清洁能源电价的补贴,与国内地方政府竞次式的招商引资,国内光伏行业进入大规模增长期,不可避免地陷入恶性价格战。据尚德公布的年报,2006年其光伏组件的平均出货价格为3.98美元/瓦,2011年跌至0.43美元/瓦,跌幅达89%。

由于国内市场相关补贴不力,输送电力等制度障碍丛生,因此,欧洲等国是光伏补贴的重点区域,由补贴衍生出产业与市场链条,光伏产业两头在外:70%的产品销往欧洲,从欧洲大量进口硅原料与核心技术。2005年,借助补贴与招商引资崛起后,中国光伏组件一度占据欧盟市场的80%、全球市场的65%。虽然出口就是亏损,但据欧盟的计算,2011年中国向欧盟出口了总价值210亿欧元的太阳能面板和相关部件,出口量占中国光伏制造业总产量的70%。如今,欧美政府降低补贴,断绝产业链利润根本。

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终裁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同时还裁定,中国输美的这类产品接受了14.78%至15.97%不等的补贴。30%以上的税率意味着就市场赢利而言,中国已经丧失了美国市场,如果继续丧失比美国市场大十倍的欧洲市场,那么,中国光伏企业剩下一两家足矣,其他企业都只能各自寻找生路。

第二,政府扶持不出高科技。

政府的招商引资、补贴带动了光伏行业的发展,大规模的授信迅速做大规模,这就是常见的 “体量压死人”。但在核心技术方面却一再受制于人,在关键时刻暴露出高科技外衣下低端制造的本质,银行的大规模贷款有转化为坏账的风险。

据媒体披露,截至2011年3月末,赛维刚性负债144.64亿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61.21%,其中短期借款为60.36亿元,应付票据为18.79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18.01亿元,长期借款为47.48亿元。总体来看,公司刚性负债占负债总额比偏高,债务偿付压力压顶。

从赛维的授信可以看出银行的热情。截至去年3月末,赛维获得银行授信253.69亿元,实际已使用额度为152.04亿元。国有五大行悉数为其提供了贷款,其中建设银行授信44亿元,交通银行授信18亿元,农业银行授信21.5亿元,最大的债权银行为中国银行授信49.5亿元,工商银行提供贷款最少,授信8亿元。其次为7家商业银行,三家外资行有授信,其中引人关注的是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可见有关部门对这家企业寄予厚望。相同的一幕在中兴通讯等企业身上也曾发生。

银行砸巨资、政府偏爱,能够做大,不能够做强;能够短期粉饰财报,却不能够长期建成市场。从美国克林顿时代的癌症研究,到日本从电子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转变,政府插手从来都不是高科技、健康市场的必须。

第三,政府必须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

政府可以提供信息、制订新能源规划,建立风投体制,建立新能源低碳交易市场与补贴机制,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方面,急需政府制度改进,但政策的滞后,使得中国企业成为软弱的出口巨鳄。

政府主导高科技行业,成功,那是侥幸,失败,那是常态。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