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访实证设施密布的日本太阳能研发核心基地

发表于:2012-10-22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日本山梨县年均日照时间长,有望实现稳定的太阳能发电。因此,该县的北杜市曾被选作实证实验基地,以找出在日本普及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所存在课题。而且,在实证实验结束后,NTT设施公司还在相邻地区建设实验设备,继续自行进行着验证。东京电力公司也在甲府市开始运营10MW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设施。本文将对在山梨县建设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技术特点进行介绍。 

        沿中央高速公路下行,在快到长坂出入口时望向左侧,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排满了各式各样太阳能电池模块的场地。这就是山梨县北杜市运营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北杜SITE太阳能电站”(图1),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8MW。 

图1:在山梨县北杜市实施实证实验
位于山梨县北杜市、最大输出功率为1.8MW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北杜SITE太阳能电站”毗邻中央高速公路。过去是进行NEDO委托事业“大规模供电用太阳光发电系统稳定化等实证研究”(2006~2010年度)的场所。

        这座太阳能电站由北杜市与NTT设施合作建设,原本是供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2006~2010年度实施的实证实验之用。实验的目的是调查太阳能发电系统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及其对策,实验共对27种太阳能电池模块进行了比较,并且还对功率调节器、架台等进行了评价。实证实验结束后,在公开通过实验积累的专有技术的同时,NEDO把这座设施转让给了北杜市。 

        之所以在山梨县建设实验设施,是因为该县有望实现稳定的太阳能发电。这里不仅年均日照时间长,而且地处海拔700米的凉爽地域,能够把发热导致的发电量下降控制到最小限度。实际上,实验设施的设备利用率达到了15%左右的高水平。在日本,太阳能电池的设备利用率一般在12%左右。 

        如上所述,在有望实现稳定发电的山梨县,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建设计划早已展开。这一次,记者走访了位于山梨县的NTT设施与东京电力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下面就来介绍二者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特点。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