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龙集团: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

发表于:2012-10-17 00:00:00     作者:陈诚 段同刚 王旭东 来源:晶龙集团

索比光伏网讯:核心提示

  “晶龙”——河北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光伏行业的精品代名词。晶龙集团始建于1996年,世界一流的太阳能光伏高科技企业,具有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是世界最大单晶硅生产基地、世界最大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太阳能硅材料产业基地。

企业的文化特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命运,优质的企业文化能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健康优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企业精神,发挥着无形的导向作用,能够引领企业向创新、进步和卓越的方向发展。而晶龙集团在短短十年之间能够做到从小到大,从优到特。究其原因,创始而孕,历时而育,是晶龙特有的企业文化魅力,促使这个年轻的企业形成了自己坚实而难以模仿的品牌核心竞争能力。

勇于创新,超越自我

——以卓越的企业精神引领事业快速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面对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只有占领了技术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最后才能占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制高点。“具有新能源、高科技、外向型特点的晶龙集团,长期以来始终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把它看做企业不断发展的永恒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确立了‘自主创新,超越自我’的晶龙精神,并一直把它紧紧地抓在自己的手上。”晶龙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贾二英介绍说,晶龙这十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从规模、设备到人员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创新精神。唯有创新精神一直引领着晶龙人不断走向卓越,超越自我。

正是在这种氛围下,员工的创新热情逐年高涨,创新成果的数量由最初每年的几项、几十项,递增到2011年的300多项。创新内容也由最初的生产难题、设备操作、消化吸收等单项科技创新,逐步扩展到产业链条延伸、产品升级换代、填补同行业国内空白等方面,并且覆盖到管理、建设、文化等各个领域。如今,晶龙从领导到职工,从专家到技术员,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新活动、人人争当创新模范”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光伏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内多数光伏企业纷纷限产停产,而晶龙集团则秉承“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通过开拓进取,不断创新,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创新示范型企业。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以幸福的生活标杆带动员工不懈追求

企业是由各种各样的人即企业员工组成的,企业文化的对象是企业员工,企业文化与企业员工在本质上又是互为作用的,开展企业文化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文化本质与人的本质的和谐统一。一个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能够引导、激励和塑造企业员工,使得员工能够围绕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愿景不断自我进步,最终使企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晶龙集团一直以来坚持为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创造奋发向上、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让员工能够在愉悦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

8月20日上午,笔者先后走进晶龙集团拉晶车间、线切车间等几个生产车间。在车间,笔者看到,拉晶师傅们正聚精会神观察单晶炉内晶体生长情况;线切师傅们一丝不苟的操作设备,以确保生产顺利进行;检测员也是精心检测手中的每一个硅片……有的车间要求的工作强度非常高,24小时的值班和对安全的绝对追求是很多工人必须要面对的挑战。然而,走在这些车间里,笔者却并没有体会到那种紧绷的感觉,反而发现员工们呈现出的是一种轻松的神态。“这一切都源于我们对晶龙的热爱,对工作的喜爱。”晶龙集团拉晶三车间车间的工人曹建亮告诉笔者,“虽然特殊的工作环境有点艰苦,但是集团会通过各种方式来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尽量让我们每个员工都能够以饱满、愉悦、轻松的状态来迎接工作中的挑战。上个月我就代表我们车间参加了集团举办的篮球联赛呢!”

“晶龙集团高度重视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希望通过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展示晶龙人的精神风貌,使晶龙文化扎根于每位员工的心中。”贾二英告诉笔者,“为了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晶龙集团投资1.5亿元建起了集办公、科研为一体的晶龙科技中心,投资近600万元建成了企业文化楼,设立‘工人之家’和‘职工书屋’,购置了图书、台球、羽毛球、跑步机等文体器具,还修建了灯光球场。”据了解,晶龙集团定期举办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组织优秀员工外出旅游,组织“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女性养生保健讲座等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

值得一提的是,晶龙集团通过大力弘扬“亲情文化”和“红色文化”,以增强企业的亲和力和员工的凝聚力,让员工感受到晶龙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靳保芳有一个观念,即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专门研究下级的需要,关心干部员工冷暖是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晶龙集团投资2500多万元兴建了10栋高标准的宿舍楼,全部安上了空调并配备了小型超市和食堂,为一线员工住宿和生活提供便利;积极创建学习型企业,在文化知识、专业技术、企业文化、人生理想、价值观念等各个方面广泛开展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员工素质;集团妇委会、团委和工会还善于当“红娘”,联合组织了青年联谊会,为未婚青年男女员工提供相互认识、了解的机缘;集团每年为爱岗敬业标兵、优秀员工、优秀管理干部、先进工作者建立劳模档案,并组织这些为集团做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外出旅游。开展一系列“温暖工程”,如生日送蛋糕、困难员工帮扶、节日领导慰问、倾听员工呼声等,许多员工提起在晶龙上班都感到自豪,认为在这里工作心情舒畅,身感幸福,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2011年4月份,晶龙集团邀请由毛泽东、周恩来、黄克诚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组成的“北京红色精神传承团”来厂举办“红色精神大课堂”,给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为企业文化注入了红色精神。“‘红色精神’的融入,使得我们企业更具创造力和责任感。”贾二英说,企业孕育的“红色文化”是我们企业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

此外,晶龙集团还编印了《晶龙十年》系列丛书、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访谈录—《思路决胜》、《晶龙丰碑》、《晶龙之光》大型画册、《晶龙志》等,创作厂歌—《晶龙人之歌》,使晶龙文化形象化、具体化,为员工深入了解晶龙文化提供了素材;出资建立企业博物馆,记录晶龙集团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向世人展现晶龙精神的持之以恒;成立企业文化中心和新闻中心,创办《晶龙人》报和中国晶龙网,使之成为宣传晶龙文化、塑造晶龙良好企业形象的窗口。其中,《晶龙人》报不仅仅是对外宣传的文化战线,更是体现晶龙人自身精神的阵地。翻开这张报纸,你会发现,这里有员工对作为晶龙人的自豪话语、有企业高层的叮咛嘱咐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的精彩画面!

走在晶龙工业园区里,看到员工们洋溢着的幸福笑脸,我们似乎找到了隐藏在晶龙集团不断创造奇迹背后的秘诀——“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成为晶龙人的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晶龙集团已经成为员工们创业的沃土和幸福的乐园,从企业高层到生产一线工人所形成的高度凝聚力成为晶龙集团在光伏行业寒冬下屹立不倒的重要精神支柱。

晶龙集团非常注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把企业的远景规划和员工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坚持“待遇上关心、工作上激励、情感上感召、文化上凝聚”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构建了和谐顺畅的劳动关系。今年初,在河北省召开的“河北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大会上,晶龙集团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

——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曾指出:“企业的目的必须在企业本身之外,更确切地讲,企业的目的必须在社会之中,因为工商企业是社会的一种器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企业已非单一的经济角色,而是多重角色的担当者,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愈发需要更多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承担起对员工、对社会、对环境的社会责任,不断为企业自身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晶龙集团是由国有企业改制成为民营企业,其初创时期的员工均来自国企, 管理人员大多为共产党员;领军人靳保芳是全国劳模,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国有企业领导人;科技带头人任丙彦享有国务院专家政府津贴、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国有企业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惯性力”,劳动模范无私奉献的“感召力”塑造了晶龙集团独有的“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文化内涵。

随着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日益短缺,能源已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而“太阳能”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以其绿色、无污染的特性,在替代煤炭、石油等能源的作用日益增强。晶龙集团以“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为己任,其开发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以寿命长、光电转换效率高,成为当前世界各国推崇的绿色环保产品,这种直接应用于太阳能电站的单晶硅电池片,将源源不断地为全人类提供绿色能源,造福全人类。

晶龙集团始终以“创业报国”为己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在创业过程中,晶龙集团牢记社会责任,维护国家、投资者、员工、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五方的利益,形成了“五赢格局”。晶龙集团充分尊重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的根本利益;建立了稳步提高职工收入的长效机制,在企业内实现了“三项保险”全覆盖。

时至今日,靳保芳的一位老朋友清楚地记得2009年3月份同他吃饭时,靳保芳在电话中以不容置疑的口气回绝有关人员“好心”时的情景。

而当时,靳保芳和他的晶龙集团正陷入“谷底”。

那是怎样的一种境况呢?

在罕见的国际金融风暴浪潮中,光伏行业成为重灾区。晶龙集团受到了严峻挑战,出现了自集团成立以来从未出现过的严峻局面,2009年第一季度几乎停产,二季度才逐步恢复生产,并且价格还不到2008年的三分之一,上半年全集团亏损2000多万元。

“订单直线下滑,生产全线告停,曾经繁忙的厂区变得空旷。我知道,这是硬拼的艰难时刻。谁能挺过去,谁就能变成强者。”一年前突如其来的遭遇,至今还让晶龙集团掌门人靳保芳记忆深刻。

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对拥有近万名员工的晶龙集团来说,一方面面对着企业没有订单的生产销售“收入空白”,另一方面却要面临成千上万名员工急需开支的“空前压力”。

“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绝不能把员工推向社会。”企业家的高瞻远瞩和其负责任的精神力量让靳保芳作出了不容置疑的决定,“无论如何,我们不裁员,只要企业还在运转,就绝不抛弃一名员工。”

近年来,面对光伏行业的市场寒冬,晶龙集团始终坚持不裁员、不减薪。晶龙深刻认识到,裁员、减薪的企业行为不仅仅影响到数万员工的家庭生活,还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问题。“面对光伏行业危机,晶龙始终坚持‘保生存、抓机遇、求发展’九字方针,坚持社会责任导向,坚决不把问题推向社会。”贾二英说,“在同行业企业大量减员降薪的情况下,晶龙集团不但没有裁减一人,近年来还新招了一批新人就业。”

2006年 ,晶龙集团倡议成立“宁晋县慈善会”,并带头为慈善会捐款15万元;

2007年,晶龙集团决定十年间出资2000万元建设百所希望小学;

2008年汶川地震,晶龙集团专门组织了为四川灾区捐款活动,共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2009年,晶龙集团捐赠100万元救助基金用于儿童重大疾病救助活动;

2010年,晶龙还向中华慈善总会心动基金会捐款160万元”;
    ……

不仅如此,“奉献社会”也成为了每一个晶龙人的信守格言和行为准则。2011年5月3日,晶龙集团隆重举行“爱我晶龙,心系社会”无偿献血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参与,300余名晶龙员工向邢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自己的新鲜血液。

近年来,晶龙集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与赞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十大慈善企业”、“2009年度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和“河北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荣誉称号。面对来自社会的广泛认可,靳保芳则谦虚地说:“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它就不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企业,它就成了社会的财富,理所应当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让无限阳光化作无穷电量……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追赶太阳……”。一首铿锵有力、激昂澎湃的《晶龙人之歌》质朴地展露着晶龙人炽热的文化情怀。晶龙人将始终坚持“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企业精神,“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和谐理念,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诚信的产品和服务,践行“创业报国,奉献社会”的企业价值观,以企业的文化魅力铸品牌之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