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清洁生产技术与经济可行性分析

发表于:2012-10-17 15:00:07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行业中,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不但能使企业达到国家各项环保标准,还有助于公司持续降低成本,在行业中取得更强的竞争力。例如,在多晶硅提纯环节中用冷氢化替代热氢化,可以降低反应温度需要,提高三氯氢硅转化率;在硅锭/硅片原材料环节,自行回收切割液体和浆料,能够降低成本;采用金刚线新技术替代钢线切割,可以提高钢线的使用效率,摆脱对切割液的依赖,具有环保和经济双重效益。

1 清洁生产与多晶硅生产成本

1.1 多晶硅成本分析

经过计算,多晶硅生产环节中电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最高,为36% 左右,其电耗约为80‐150kWh/kg 左右,其次为折旧成本占30%,原材料成本占17%,主要原材料包括硅粉、氢气、氯气(TCS 合成)等,人工成本占 8%,其他占% (见图1 )。这几部分成本中,电力成本下降空间最大。目前国内多晶硅生产企业能耗多在150kWh/kg 左右的水平,而国内的一些先进企业的能耗已经控制在80kWh/kg 以下。

电耗下降主要依赖于冷氢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多晶硅提纯产生大量的副产物,如四氯化硅、酸、氢气等,这些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决定着高纯硅材料生产的效率和成本。若要副产物得以全部回收利用,必须依靠四氯化硅氢化技术以及还原炉系统设备、氢化系统设备等满足连续稳定生产的工艺要求。这就是国外普遍使用的“闭路循环”技术。从降低成本角度出发,燃气和其他成本可以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产生规模经济效益。水蒸气可以在内部通过热电厂方式产生协同效应也可以回收利用,降低相应的成本。

图1 晶硅成本分析(单位:美元/kg )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