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海外投资有助于欧洲经济复苏

发表于:2012-10-15 10:24:00    

日前,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15个海外投资项目,涉及能源、金融、通信、基建等领域,其中有3个光伏海外直接投资项目,包括2个欧洲光伏电站。在欧盟针对中国企业挥舞“双反”大棒的背景下,此举被认为是困境中的中国光伏企业腾挪转圜、规避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举措。

  中国光伏企业的“三个应对”

针对中国光伏企业,欧盟今年9月6日决定发起“反倾销”调查,11月初即可能发起“反补贴”调查,从而成为迄今中国贸易领域遇到的涉案金额最高的“双反”案件。

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企业搞“双反”,给中国太阳能制造业带来灾难性打击,可能影响到几十万人的就业和总额200亿欧元的贸易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光伏企业立案调查走的是欧盟贸易救济的法律程序,中国企业投资欧洲光伏电站不会受到“反倾销”调查的直接影响。由于2016年之前对中国“反倾销”调查采用可比的第三国作为替代国计算中国出口产品成本,也就是所说的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因此,这对中国出口企业十分不利。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及亚洲事务代表成帅华认为,面对上述复杂局面,中国企业有三个应对手段:向欧洲转移组件生产和直接投资光伏电站;积极在澳大利亚、东南亚、非洲和拉美等地拓展新市场;协调出口价格,避免恶性竞争。成帅华进一步指出:“2016年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待遇之后,这种复杂局面就会得到改观。”

  直接投资光伏电站“政治壁垒”少

在欧洲直接投资光伏电站,对中国投资人和出口商都具有很大吸引力。欧洲国家为了支持光伏产业发展,采取了资金补贴、净计量、上网电价等融资策略。欧盟内部太阳能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都有明确的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以鼓励其科技研发、项目开发和广泛应用,这些补贴规定在有些国家已成为法律义务。

欧洲国家太阳能发电入网电价比较高,2011年欧洲国家平均光伏发电入网价格每千瓦时0.20欧元。这能给投资者带来固定、明确的投资回报预期,有利于其建立长期明确的规划。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