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终裁出炉:中国需自救图强

发表于:2012-10-14 04:06:00    

持续了近5个月之久的光伏双反事件终于于本月10日有了最终裁决,然而,终裁结果并未如我们愿,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结果还是没能给我国光伏业带来一片曙光。对于此次终裁结果褒贬不一,有赞扬,当然也有批评之声。

美国商业新闻社俄勒冈州希尔斯伯勒10月10日报道,美国最大的太阳能技术公司德国太阳能世界工业公司美国分公司今天赞扬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多晶硅太阳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要使这项关税成为最终裁定,该公司需要等待11月2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确定中国的贸易行为是否对美国工业造成伤害。假如该委员会的表决结果是肯定的,那么商务部最终确定的关税就会生效。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将为美国针对中国的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之一画上句号。

太阳能世界工业公司美国分公司总裁戈登•布林泽说:“只有公平的竞争才能带来技术效率的可持续提高,带来成本下降和终端用户定价。美国商务部的决定使这个产业得以有机会让美国国内可持续的环保型太阳能技术厂商及其产品重新获得平等的立足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周三就与中国的一项酝酿已久的贸易争端作出裁决,对大多数向美国出口太阳能电池板及电池的中国制造商征收大约34%到47%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由于中国企业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世界需求的增长,2008年以来太阳能产品的批发价格已经下跌了3/4。自从去年年初以来,在美国和欧洲,已经各有大约10多家太阳能电池板厂商破产或关掉了工厂。

这起贸易诉讼把美国太阳能产业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些制造商和安装企业与太阳能世界公司站在一起,而其他企业则强烈反对关税惩罚措施。反对者声称,这些关税将提高美国家庭和企业安装太阳能系统的成本,并将减缓中国企业在当地设有制造厂的地区的经济发展。

生产工业设备及原材料的美国制造商也表示担心贸易措施可能损害它们对中国的销售。

其实不论是褒还是贬,有一点是可以很肯定的,那就是仲裁结果加剧了中美贸易的紧张。

我国在对外贸易上已不止一次被双反调查,尤以此次最为严重,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主要是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31.14%至249.96%的高额反倾销税。这一消息,无疑给一片艳阳天的光伏业带来巨大冲击,国内各大光伏巨头齐心合力,同谋对策,反对这一不公平的裁决。被寄予厚望的终裁并没有还我光伏业公道,针对让人失望的终裁结果,我国商务部也表示出了强烈的反对,在对不公平的对待表达不满之时,我们也应好好深思原因。林柏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自救图强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