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光伏应对美国高额惩罚性关税:借道海外代工

发表于:2012-10-12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2日讯当地时间10月10日(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决定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根据仲裁结果,设定了18.32%~249.96%的最终反倾销税率及14.78%~15.97%的最终反补贴税率。

之前,拥有更大光伏市场的欧盟对华光伏产品提起反倾销,而美国双反裁定结果对欧盟具有较强影响,因此此次终裁受到业内极大关注。

正泰太阳能:裁决过于严厉

消息传来,引发了中国商务部和此前抱团应诉的众多中国光伏企业的强烈抗议与不满,其中包括10多家浙江光伏企业。

“这样的结果意料之内,又出乎意料。”昨天一早,一直关注美国对华光伏双反案进展的正泰太阳能战略市场部胡皖书浏览了各方对于此事的分析和讨论。此前,正泰太阳能与省内17家光伏企业抱团应战美方的反倾销调查。尽管对结果有所预料,但是美国商务部最终设定的双方税率,还是令很多企业无法接受。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终裁,分别设定了18.32%~249.96%的最终反倾销税率及14.78%~15.97%的最终反补贴税率。根据这一终裁结果,反倾销税率下限从今年5月份初裁的最低31.14%调至18.32%,最高幅度不变。而反补贴税率则大幅增加逾10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初裁的2.9%~4.73%。

“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针对正泰太阳能的确切税率数字。”胡皖书表示,因提前进行过平均税率的申请,正泰太阳能很可能还是被征收31.18%左右的平均税率。如果加上大幅上调的反补贴税率,“双反”将使得正泰的光伏产品变得毫无竞争力可言。

纵观全国光伏企业,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尚德电力将被征收31.73%的反倾销税和14.78%的反补贴税;天合光能则受到18.32%的反倾销税和15.97%的反补贴税。仅有光伏产业巨头英利绿色能源获得较好结果,将适用单独税率,但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也分别达到15.42%和15.24%。

业内人士表示,最终判决要比此前初裁更为严重,尤其是反补贴税率大增。

寻找对策,浙企借道海外代工

对悲观终裁结果早有预期的浙江光伏企业,事实上在看到初裁结果时,便已开始积极寻求应对策略。除了抱团应诉之外,在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的组织下,浙江光伏企业也聘请了专业律师进行平均税率的申请,以避开高达249.96%的全国性惩罚性税率。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根据本次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定来看,并未封堵初裁时的一个双反“漏洞”――如果输美组件所使用的电池片原产地为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则将不被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在国外设厂生产电池,或是采购国外电池,然后在中国内地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焊接组装太阳能电池板。这样,中国光伏企业或可寻求减少美国“双反”带来的出口利润损失。

事实上,美国初裁公布后,正泰太阳能在境外组装的光伏组件就已经开始出货美国,由于采用的是境外的电池片,成功绕开了初裁所带来的贸易壁垒,尝试着将“双反”初裁的冲击降到最低。

“寻求海外代工成本会上升10%左右,利润会下降,但是好过被征收双反税。”浙江上市光伏企业东方日升董秘雪山行表示,公司正在寻求海外采购或者代工模式,同时也在初裁公布后开始调研海外建厂等手段的可行性。而目前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终端应用上,如自建电站发电、民用产品等领域上。

更多的企业将介入电站建设作为突破口,如正泰太阳能、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等。正泰太阳能今年光伏电站建设继续增量几百万兆瓦,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

相比美国双反案,浙江光伏企业表示更担忧终裁结果对欧盟双反调查带来的多米诺效应,因为欧盟已敲定美国作为替代国来评估光伏产品成本。数据也显示,美国在浙江光伏企业的出口量中的比重并不高。2011年浙江省光伏产业对全球出口31.5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2.4亿美元,而对欧出口则高达25.2亿美元。

记者手记:与其阴谋论不如反思自身

为什么又是中国光伏产业,为什么又是反倾销大棒?记者采访光伏企业时,采访对象普遍认为,美国的双反举动,对中国光伏产业很不公、很无理,终裁的结果让他们感到既痛苦又无奈。

但业内人士表示,撇开美国阴谋论之类的说法,中国光伏产业的真正挑战并不是反倾销案,而是此前在政策与金融支持下的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过度依赖出口市场等问题。

回顾一下中国光伏产业近几年走过的发展历程:2007年以来,光伏行业的高收益与高增长,点燃了国内光伏厂商的投资热情。2011年,根据超过300个光伏电池厂商的扩产计划统计分析,2011年和2012年的年度总产能将分别达到51GW和66GW。事实上,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片的预期需求仅为50GW,如此推算,中国用5年的时间走完了原本应该15年才能走完的道路。

泡沫是自己吹大的。2010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相关数据显示,在600个城市中,有300个发展光伏太阳能产业,100多个建设了光伏产业基地。但问题是,全球多晶硅产量20万吨,中国近9万吨,却不掌握核心技术;产能巨大,国内市场总量却较低,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出口量约占到全球的90%。这种内外失衡,使得中国的光伏行业更容易受到打击,欧美的反倾销调查只是让危机提前了而已。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和国家要形成合力,企业应苦练内功,掌握核心技术,改变为他人“打工”的地位,脱离“拿来主义”;国家应该让这些企业更加市场化地生存,让他们重归市场,鼓励国内太阳能应用,这是解决光伏产业危机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