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美国的末日审判

发表于:2012-10-10 09:08:00    

今年3月2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太阳能光伏出口产品的“双反”惩罚性关税初裁税率,当时,“利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电池生产的电池板”未在征税范围内。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终裁税率,业界估计,不排除商务部届时“封堵”这一漏洞。对于河北光伏巨头来说,这意味着又少了一个回旋选项。此外,美国反补贴税也存在上调的可能性。

美国商务部3月宣布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关税,对于大部分中国光伏企业来说,达到35%。

上述“双反”关税回溯90天征收,保定英利、宁晋晶澳等河北光伏巨头,已经为此损失数亿元,运营亏损进一步扩大。

然而,35%的“双反”初裁关税并非板上钉钉。根据程序,美国商务部将会在今天作出终裁。

对于“双反”初裁税率,美国政界商界后来出现争论声。记者注意到,6月底,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蒂姆·楚曼对美国媒体表示,在调查中,商务部发现中国光伏企业还获得了其他政府补贴项目,商务部将会修改反补贴税初裁税率。

根据美国商务部6月22日的一份内部文件,无锡尚德电力面临的反补贴税将从2.9%提高到3.44%,常州天合光能则从4.73%上调到5.81%,由于其他中国光伏出口商面临的反补贴税,根据无锡尚德和天合光能平均值计算而来,因此,英利、晶澳等河北光伏企业,也将会面临更高的反补贴税。

另外3月份美国商务部公布“双反”初裁之后,中国业界人士很快发现了一个“漏洞”———“双反”惩罚关税不适用于中国内地以外太阳能电池在中国内地生产的电池板。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在国外设厂生产电池,或是采购国外电池,然后在中国内地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焊接组装太阳能电池板。

记者注意到,国内一些光伏企业的高层对媒体表示,将会利用这一条文寻求减少美国“双反”带来的出口利润损失。

不过,这一“漏洞”也很快引起了美国太阳能行业以及国会议员的关注。9月底,美国8名国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施压,要求堵住对华光伏“双反”的漏洞,即同时针对中国企业利用国外电池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征税。

值得一提的是,向奥巴马政府施压的美国领头议员分别是罗·韦德和杰夫·莫克里,两人均来自俄勒冈州。而正是德国太阳能巨头Solarworld位于俄勒冈州的美国分公司,挑起了美国对中国光伏出口的“双反”调查。

面对国会议员施压,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将会在宣布终裁税率时考虑“漏洞”问题。

在美国商务部宣布终裁税率之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根据“中国光伏出口是否损害美国同业”的调查结果,最终通过投票决定是否征收“双反”关税。该机构尚未宣布投票日期,但预计在11月份。

据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目前已经开始召集美国光伏企业,展开“受损”调查。

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判决,中国光伏出口并未损害到美国光伏业,则“双反”关税将取消,之前中国企业预交的惩罚性关税将被退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