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吗

发表于:2012-09-29 11:23:31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国际上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压力大增,美国“双反”初步裁定、欧盟“反倾销”立案调查,许多国内企业在压力下酝酿退出这块曾辛勤耕耘多年的土地,或被迫把设备资金投往异国他乡以便以外籍身份参与国际竞争。而一向敢于发表自己观点的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博士,在抓紧调整内部结构、积极应对市场挑战的同时,多次发出呼吁:应当把光伏发电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高度重视。

光伏产业难道至今还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吗?这问题其实提得无奈。

光伏产业天生就该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产业自身的功能性质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至少应有三大属性。首先,它应该是新兴的。光伏发电技术虽然问世已有百年,但作为产业的形态出现,却还只是近三十年的事,在我国更只有十来年。其二,它应该是一种能够带动多种业态及多项关连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其三,它应该是一种不仅对现实经济及社会生活,还会对未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产业。无论哪一种属性,光伏产业都完全符合。光伏产业牵涉到科研、材料、制造、应用、服务等门类的三十多个分支产业,全球年贸易额超过1500亿美元,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超过500万人。尤其是它的影响,不仅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等国计民生的许多重要领域,甚至还对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产业巨大的影响,是其他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难以比拟的。否则,我们怎么会成为遭受到美国和欧盟,以及不久可能还会遭遇更多国家进行“制裁”的对象?

再从实际地位来看,我国从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法开始,光伏产业就已在事实上成为它的一员。多次见诸国家文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容,就是节能减排、生物工程、高端装备、新型IT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类。光伏产业与其中的五大类,即节能减排、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有直接的联系。此外,生物产业也与光伏发生了联系——美国科学家已通过大量实验,证明藻类可能是今后光伏发电的最佳介质。而新型IT信息产业,也与光伏发电有虽然间接却也相当密切的关连。这一点,只要看看天宫一号、二号的实例就明白了。

既然早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成员,那么施正荣先生又为何要如此大声疾呼把它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有其他许多科学家、企业家也都在不断发出类似的呼吁?究竟有哪些障碍,阻碍着这个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首先是观念和认识方面存在太大的差距。光伏产业,远没有像我国官方高层反复强调的那样,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获得重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