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推动硅产业西部大发展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2-09-21 14:07:39
眼下虽说是中秋,但对于全球产业及光伏行业来说却仿佛进入了寒冬。在这种背景下,9月20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12年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暨太阳能光伏技术博览会显得颇有深意。

  针对“加快硅产业链结构调整、推动硅产业西部大发展”的主题,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及国内外专家解读了宏观形势和政策导向、展望商务部启动对美韩太阳能级多晶硅“双反”调查后国内外市场发展动向、研讨市场前景及技术动态,共谋推动硅行业和光伏产业协调发展的大计。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出席大会并致辞。

  陈全训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正值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硅行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之际,大家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意义十分重大。今年上半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经济运行突出地表现为“两个回落”(即稀有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回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回落)和“三个下降”(即企业的利润下降、出口额下降、市场价格下降)。“两个回落”不是坏事,它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也表明有色金属行业结构调整的成效在初步显现;“三个下降”则不是好事,尤其是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的亏损面和利润下降程度远比全国其他工业企业严峻得多。硅工业是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硅工业和整个有色金属工业一样也处于快速发展和战略转型期,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一些困难:工业硅、有机硅、多晶硅的产能利用率均创历史最低,项目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硅产品价格跌幅超过有色金属工业产品的平均跌幅等。除少数个别企业外,我国硅工业开工建设的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面对这些困难,我建议一是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对美韩发起的“双反”调查,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推动行业准入工作,提高新企业准入门槛,加大审查力度,实行动态管理。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三是要积极拓展硅运用市场开发,促进硅产品的市场运用。

  库热西·买合苏提在发表讲话时说,近年来,新疆加快实施“煤—电—硅”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推动硅产业发展,特别是加快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目前,乌昌、石河子、阿拉尔、奎独等四大硅产业基地,吐鲁番、哈密、和田等八大太阳能光伏综合应用基地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11年,新疆硅产能规模超过30万吨,太阳能光伏产业增速达到70%以上,多晶硅及晶硅片制造规模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光伏系统集成应用能力超过70万千瓦,吸引内地在新疆的投资超过100亿元,特别是在天山南北实施了一批重大光伏应用示范项目,对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今年上半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新疆“三化建设”和改善民生需要,实施“煤—电—硅—集成应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较强竞争实力的硅及多晶硅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太阳能综合应用示范,努力把新疆建设成国家重要的硅和光伏产业基地,推动新疆硅产业跨越式发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经信委主任王永明出席会议。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国际硅业大会:推动硅产业西部大发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