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拿什么拯救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2-09-20 08:46:00    

拿什么拯救中国光伏产业

对于中国光伏产业来说,似乎“2012”真的来了。先是美国对我国光伏产业实施“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如今,等待了45天之后的欧盟“反倾销”调查“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下,结果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进行立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中国光伏企业疲于应对欧美的反倾销调查时,新兴市场的代表——印度也宣布收到业界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反倾销调查的申请。似乎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要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蔓延。

“欧盟市场占据中国光伏产业70%左右的市场份额,欧盟反倾销立案,如果调查成立并征收高额关税,可以说欧盟市场的大门将对中国光伏企业关闭,对中国光伏产业将产生致命的打击,可谓生死攸关。”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利将密切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证明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不存在倾销行为。同时,仍将继续集中精力,以研发投入为基础,生产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迎接可能产生的危机。

  据理力争

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事件,始于今年7月下旬。7月24日,德国光伏制造商向欧盟提起对华反倾销调查申请,根据规定,欧盟须在9月6日前决定是否立案。由于欧盟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光伏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此后,政府、企业纷纷行动力求阻止欧盟立案。

但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欧盟此举一出台,在中国整个光伏业界迅速刮起了巨大的风暴,政府和企业纷纷对此深表遗憾和忧虑。

9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表示,尽管中方多次呼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欧盟委员会仍执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深表遗憾。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欧光伏产业更是一种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关系。限制中国光伏电池产品,不仅伤害中欧双方产业的利益,也将破坏全球光伏产业和清洁能源的健康发展。

当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就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反倾销立案调查发布声明,强烈反对此次调查,对欧盟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表示不满,对可能产生的后果严重关注。

同时,中国的光伏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欧盟的“反倾销”立案调查。英利绿色能源欧洲子公司总经理汤普森表示:“太阳能产业是一个国际化和综合性的产业,贸易保护主义将给整个行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和重大的损失。”

据了解,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已经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德国、欧盟及法国,将与德、法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及欧盟委员会就光伏产品贸易问题进行交涉。这是9月6日欧盟宣布对我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以来,中欧双方所进行的最高级别磋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