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丛林中的进化理论

发表于:2012-09-20 13:23:47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中国光伏产业暂时遇到了低谷,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也使得投资者和管理者对于产业复苏的信心和底气不足。现在光伏产业内最热议的舆论风向便是“企业之间兼并重组、产业内部淘汰整合”。很多经济学家和产业界人士总结的原因分析五花八门,但都有一个一致的意见: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

“单一品类”内的“同质化”产品竞争

“产能过剩”是资本主义的特征,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对此不应该有什么道德谴责。但我更倾向于把产能过剩说成“单一品类”内的“同质化产品过剩”。这样的转化,可以把我们的思考逻辑拓展至细分品牌市场定位领域和创造客户角度——企业只有两个功能,创造客户和产品创新。

我们要想思考清楚光伏产业的出路,首先要懂得区分行业、品类和产品品牌。行业、品类和产品品牌的区分类似于生物界的目、科、属的区分。猫和老虎都属于猫科,但是分属于不同属别,而老虎又可区分为西伯利亚虎、孟加拉虎等。光伏产业目前的竞争,不是猫和虎之间的竞争,甚至连西伯利亚虎与孟加拉虎之间的竞争都谈不上,而是西伯利亚虎与西伯利亚虎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的唯一结果就是只有一个老大,剩下的要么被咬死,要么臣服。

生物界是这样,产业界也类似。通常情况下,在同一个“品类”内只会有一到两家左右的强势品牌会最终存活下来,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而且这两家品牌还分属于这个品类中”互补而又相对“的两极。

实际上产业丛林里有两种竞争:品类的竞争和品牌的竞争。品类的竞争驱使产品走向分化,品牌的竞争只能驱使产品的改良。比如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间的竞争,就是西伯利亚虎之间的竞争,百事可乐一直试图把可乐改良的更好企图超越可口可乐,可口可乐则一百年配方不变;可口可乐和红牛之间的竞争则是西伯利亚虎和孟加拉虎之间的竞争,一个是可乐,一个是能量饮料,分属不同的领地,有争斗,但是不是你死我活的,能共存。我们在光伏产业里更多听到的是转化效率提升多少,质保延长几年,注意这都仅是改良,是在一个品类里面竞争,谁比谁是更强壮的西伯利亚虎——并没有人开创一个新品类,并引导了需求,这不是分化。

沿着这个思路往下看,扪心自问,尚德和天合的产品有什么差别?都是多晶组件,都是按照行业标准的规范,都经过TUV、UL、CE等一系列同样的认证。如果你去问他们的销售人员这个问题,他们肯定会扯到“我们的性价比比较好,质量过关,售后服务......”,他们有回答这个问题吗?显然没有,他们也不知道尚德和天合的组件到底有什么差别,差别可能只在于那个Logo。西伯利亚虎和西伯利亚虎有本质差别吗,没有,只有高矮胖瘦的差别——亦即只有体量规模的差异。

有时候“做的更好,做的更大”是一种陷阱,他是回避我们创造力和想象力不足的一个方式。精益化的理念来自于日本,但是我们看看日本的制造业利润是个什么情况?最近十年,索尼的收入高达5192亿美元,但是税后净利润只有40亿美元,占销售额的0.8%左右,还不够清偿银行贷款。夏普的利润1.8%,丰田3.1%,佳能3.8%,实在令人沮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