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能否挺过“反倾销”大考?

发表于:2012-09-1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我们首先来关注国内的光伏产业。9月6号,中国光伏企业最近很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那就是欧盟正式提出要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这对于已经出现全行业亏损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调查涉及中国出口欧盟的晶硅组件、电池、硅片等太阳能产品。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这也是有史以来,中国和欧盟之间最大规模的贸易争端。

  欧盟贸易委员代表发言人 约翰·克兰西:

  在与主要的贸易伙伴交往时,贸易摩擦是贸易关系的一部分。我们并不是基于政治考虑,而是基于司法原因发起调查。对于中欧贸易关系,我没有特别要评论的,但我要说,这是贸易关系的一部分。我们等待中国答复。

  作为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进口方,欧盟这一举动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以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为例,初步裁定将关税从之前的31%提高到近250%。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股价受到重挫。

  i美股分析师 王毓明:

  这次欧盟的反倾销把美国作为了参考国,因为他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所以说选择美国作为参考国。而这个可能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如果立案以后认定中国存在倾销行为的话,税率可能会非常地高,甚至会在50%以上,高于美国对中国主要光伏企业的起始的30%的税率。

  美股掌握的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生产的所有光伏产品中,有超过60%是销往欧洲市场。在欧洲从中国采购的商品总额中,光伏产品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并且,欧盟市场的影响力可能会让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市场上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

  王毓明:

  欧洲是作为世界最成熟的光伏市场。他们在政策上和在示范效应上会对全球一些新兴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他们采取了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制裁的话,可能非常不利于中国以后在一些新兴市场上的拓展。

  说到欧盟的示范效应,不能不提欧盟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从2004年开始,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相继启动光伏市场。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不断扩大的欧洲市场造就了尚德、英利、天合等一批中国明星企业。然而,迅速扩大的产能让光伏行业提前步入供大于求的局面。中国企业面临的困境更加明显。

  王毓明:

  如果美国双反仲裁成立,然后这边欧洲又开始反倾销的话,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些企业作为中国光伏企业的火种,不要在这里死掉。因为我觉得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本身会加速一些以前应该被淘汰掉,但是之前没有被淘汰掉的光伏企业。我不希望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也一并抹杀掉,或者导致一些有希望、我们看到有潜力的光伏企业也在这种大环境中消失。这是我最担心的。

  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十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高达175亿美元,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一旦欧盟反侵销诉讼成立,中国光伏企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不过,王毓明对此并没有太大的担心。一来是整个光伏行业的前景需求是存在的,二来中国企业还有时间在欧盟调查案中争取有利地位。

  王毓明:

  落实到企业层面,最重要的企业层面可能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应对。因为我们说到了可能还有九个月的初裁时期要调查,而一些自己认为没有或者说被冤枉的企业,可能更多地应该积极去首先让自己成为抽样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可以收到欧盟的调查问卷,有更多的陈述机会,而且他们以后就算作初裁和终裁的时候,他们会有自己特殊的税率。如果说这种裁定成立的可能性非常大的话,应对这种远期的不确定性的话,可能有一些企业会考虑在海外布局。但是这个的确非常非常难。从一些个别企业已经在北美建立分厂运作来看,的确还是很困难。

  在欧盟宣布开始反倾销调查后不久,中国商务部即派出贸易代表奔赴欧洲进行斡旋。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桩贸易纠纷的重大影响。不过要真正拯救中国的光伏企业,恐怕还要从自身做起。正像商务部长陈德铭所说的,要促进光伏产品的国内需求,并制定政策调整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