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反倾销下的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2-09-17 09:49:11    

索比光伏网讯:第一部分 欧盟进行反倾销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质疑

9月6日,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该调查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中国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9月11日商务部派出副部长级的代表团前往欧盟及法国、德国就此案进行紧急磋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反倾销调查,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英利集团联合天合、尚德、阿特斯紧急召开了电话会议。光伏企业到底承担着什么样的压力,又该如何应对呢?

阿特斯瞿晓华:关于欧盟反倾销的问题,第一个点是要选择替代国,现在提出用美国作为替代国,同时又提出用他们自己作为这个代表,我觉得这个是开国际玩笑,自己没做好,比别人成本低就不行。国内光伏企业90%以上产品销往国外,每年销往美国大约10%,欧盟销量最大,占我国全部产量的70%,贸易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早在今年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已经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 “反倾销、反补贴”双反调查,即将在10月3日宣布最终裁定。此次欧盟再次发起反倾销调查,按照规定,欧盟将在立案后2个月到9个月时间,发布初裁结果。面对即将到来的两次反倾销终裁,英利、天合、尚德、阿特斯“四大家”商讨最多的就是怎么联合抗辩 ”双反”。

“光伏产业”也可以理解为 “光伏发电”产业,就是利用太阳电池直接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1954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开发出能够进行光电转换的单晶硅太阳电池,使人类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梦想成为现实。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日本、德国等纷纷制定扶持这种清洁环保能源的政策和发展规划,光伏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成为全球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关注和争夺的焦点。目前该行业主要是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以及电池组件生产等。从零四零五年开始,受欧美各国市场巨大需求的带动,我国光伏我国太阳能电池企业以每年增长4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并带动了产业上游的多晶硅制造企业,不到十年的时间,我国成为了世界第一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美国“双反”初裁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31.14%-249.96%的惩罚性反倾销关税,导致我国光伏企业迅速失去美国市场。像英利现在70%的量都要发到欧洲,现在市场出现了问题,这对于他们来说试一次灭顶之灾。而此次如果欧盟认定中国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又将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怎样的考验呢?

连续遭遇反倾销带差,对企业利润影响比较大。以英利为例,截止到2012年第二季度,英利绿色能源的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7.8%降至4.6%,净亏损却从一季度的4500万美元增加到9020万美元,连续四个季度亏损。遇到资金链危局的不仅仅是英利一家。根据美国投资机构Maxim G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

面对接连不断的贸易争端,为了应对目前的时局,英利制定了“334”战略及探索“一站式”模式,“一站式”即集约化,这个模式的好处是回款快,风险小。过去一个客户可能一下子买10兆瓦甚至100兆瓦的产品,然后再卖给下游的安装上,而一站式模式则是采取居民自提产品、自助安装的方式进行。

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苗连生表示:这是非常慢的一个培育过程,但是从培育当中,可以及时调整,现在调整也比前期费劲,像做好多模型,涉及到很多东西,还有培训教材,始终让他们非常容易理解,理解到装太阳能的好处,装太阳能你能挣到什么钱,都要告诉他,现在走上正规了,还好一点。

按照预期,这种“一站式”的模式到2014年能在市场上占到比较大的份额,占到英利总量的40%。 尽管想了不少应对办法,英利还是下调了全年的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把原定的2.4至2.5吉瓦,下调至2.1至2.2吉瓦。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