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观察】“金太阳”难道要“晒太阳”?

发表于:2012-09-17 10:32:38    

索比光伏网讯:长达4年的项目跟进,让张涛很疲惫。

2009年上半年,张涛所在的某能源公司酝酿进入首批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此后,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涛开始奔波于项目的各种手续。

然而,此后,项目却推进缓慢,由于项目整体还差一道手续,在项目建设完成近两年来,一直不能如期发电产生效益,始终处于“晒太阳”的状态。

这道手续,即电网的并网许可。而这,并非个案。“按照实际意义上的并网,就是被电网认可和许可的情况下进入电网系统发电的,不超过10个项目,90%甚至更多的项目都没有实现实际意义上的并网。”一位熟悉金太阳工程运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晒太阳”

金太阳示范工程是2009年国家层面专门针对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实施的财政支持政策之一。

2009年7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的方式,计划在两到三年内,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2009年年中提出申请,12月份拿到国家财政部的批复,然后2010年年初,70%的补助资金到账,当年年底项目基本完工,2011年一季度在试运行后正式具备并网条件。”张涛细数每个环节。

然而,此后,项目却推进缓慢,由于项目整体还差一道手续,财政拨付剩余30%的补助资金迟迟无法落实。

张涛所说的手续,即国家电网的并网许可。“在2009年,国家电网对我们项目有一个原则性同意并网的文件,具有这个文件才能开工建设,在2011年,我们去电力公司申请正式并网,但这个程序走了一年多的时间,目前仍处于报装的阶段,电力公司要求我们提供和填报一些材料,还要去相关单位做一些电力方面的设计。”

按要求,整个程序完成之后才能拨付企业剩余的30%补助资金。但这并不是让人最头疼的。让张涛忧心忡忡的是,在项目建设完成近两年来,项目一直不能如期发电产生效益,始终处于“晒太阳”的状态。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