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光伏并购不应该让国有企业参与

发表于:2012-09-15 08:32:00    

继美国“双反”初裁之后,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立案也接踵而至,腹背遭冷的中国光伏企业处于辛苦熬冬的境况之中,压力空前。

中国光伏生产商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就光伏行业目前的发展困境、美国和欧洲的双反问题及行业兼并整合等发表了看法。

记者:一周前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立案,激发了中国光伏企业的激烈抗辩。作为受影响的中国光伏企业之一,你认为应该如何应对?

高纪凡:这对中国企业压力巨大。目前一方面是从法律、程序上去积极沟通应对,让欧盟贸易委员会在今后的调查当中采取更加公平合理的途径;另一方面立案不等于最后一定要裁定。8月30日中德两国总理在北京对此事已经达成共识——通过沟通协商努力来避免反倾销。

今年11月,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将会对中国光伏企业“双反”案做出最终裁定,我们也正积极努力和行业企业一起进行激烈的抗辩,希望在终裁时减少负面影响。同时,天合光能也做好了在各种情况下的商务安排,现在已经在和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甚至加拿大等地的企业合作,通过海外市场的生产来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

记者:有媒体报道近期天合光能为削减成本而大规模裁员,能否介绍一下裁员的具体计划?

高纪凡:这是组织优化精简以降低成本同时提高决策效率。此次天合光能减少了一些部门并进行了层级合并,这将减少200多名管理人员,占全球管理人员的约12%。

记者:近期天合光能成立了四大事业部——欧洲、美洲、中国和亚太及中东和非洲,这四个市场各有什么特点,天合光能的市场战略分别为何?

高纪凡:欧洲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由于对减少碳排放有一个持续的计划,虽然现在欧洲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还是会稳定地往前走。但是欧洲的人口数量,能源总需求占全球比较低的一个比例,而且太阳能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欧洲未来的发展增量不会太大。天合要巩固在欧洲市场的地位。

美洲市场,包括北美洲和拉丁美洲市场,有不同特征。我们在北美洲市场有一定的基础,会继续巩固,拉丁美洲市场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像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很快,能源短缺还是比较明显,尤其是原来电网的基础比较薄弱。比如巴西要在一些地区开展新的工业或矿区,但是电网是没有覆盖。由于土地私有化的问题,在那些地方建个电网可能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新的矿区和新的工厂根本等不及,这时如果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体,加上其他的一些分布式能源来供给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亚太市场情况比较多元化,有日本、澳大利亚这样非常成熟的市场,也有像东南亚甚至非洲这样的新兴市场,当然也包括中东这样原来以石油为主的,现在要转向太阳能,比较多元化,有很多新的发展机遇。今年7月1日我们把中国从亚太区里面剥离出来,这标志着中国市场未来在我们的业务版块里面将会占到超过四分之一的重要性。中国市场在西部的荒漠电站和东部的屋顶光伏系统会同步发展。尤其是东部地区接近能源负荷的地方,大力发展在工业园区的大型屋顶太阳能电站,对中国的东西部能源的不平衡性和减少政府补贴,都有很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